•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中北大学:两项科技成果为神舟十二号保驾护航
    发表时间:2021-09-23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赵岩)近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顺利着陆!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在空间站组合体工作生活了90天,刷新了中国航天员单次飞行任务太空驻留时间的纪录。喜讯传来,中北大学广大师生欢欣鼓舞。

      神舟十二号从发射成功,到航天员两次出舱,再到圆满完成空间站各项任务,成功返回地球,这一系列伟大创举的背后,除了航天员、航天各系统科学家和工作人员之外,全国多所高校也承担了空间站、核心舱、载人飞船、运载火箭、测控通信、空间实验室等多项关键性技术和科研任务。其中,中北大学仪器与电子学院研制的“地面测试台”和“黑匣子”助力长征2F运载火箭成功升空。

      中北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将神舟十二号送上太空的长征2F运载火箭搭载的黑匣子,全部由学校仪器与电子学院研制,主要承担火箭飞行过程中关键部位力学参数的采集和多路图像数据的存储任务。在地面测试阶段,该校仪器与电子学院研发的数据记录器及记录器地面测试台,完成了在飞行试验前期的大型地面试验数据记录及回收工作。学院研制的交直流变换器测试台、模拟指令变换器测试台、图像综合控制器测试台、直流变换器测试台、指令变换器测试台、指令盒等地面设备,为箭上单机的考核与研制提高了效率,缩短了飞行试验的研制周期,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