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安徽财经大学:凝聚青春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9-10 来源:党建网

      党建网讯(吴晓黎 吴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字体颜色用大红色……”安徽财经大学艺术学院专任教师陈国栋在炎炎烈日下,叮嘱“艺润青春”墙绘艺术实践团如何进行色彩搭配。日前,由安徽财经大学艺术学院组建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赴安徽省美丽乡村——蚌埠市固镇县李楼村开展“凝聚青春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墙绘设计、绘制和施工实践。

     

     

      实践团队在前期对蚌埠市李楼村村民进行访谈、实地取景、尺寸测量的基础上,结合李楼村地域特点和文化特色,经与当地政府商讨,按照既定的墙绘方案,顶着烈日暴晒,深夜奋战在脚手架上开展作业。历时一周,一系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支援前线”“美丽乡村,红色李楼”“梅兰竹菊”等精美主题墙绘上墙。村民们纷纷称赞道:“大学生有文化就是不一样!短短几天,村容村貌大变样……”。实践团成员、艺术学院学生会主席徐永昊说:“天气虽热,但热情不减。墙绘实践不仅给我们提供施展专业技能的机会,也让我们体会到国家政策给乡村发展带来的红利,更加坚定了我们青年学生不忘初心跟党走的信仰信念信心!”

     

     

      师生们用手中的笔在广场、田边、乡村道路的墙壁上,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礼仪、中华传统美德故事等生动事例以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彩绘图画表现出来。这些图画涵盖了传统文化的表现形式,让村民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启发和教育,成为在乡村振兴中传播文明风尚的新阵地,也成了村民身边离不开的“辅导员”,为村庄增添了一笔绚丽的色彩。

      “没想到空白的文化大广场,现在变得那么漂亮!”“没想到村里不起眼的地方都披上了‘美丽的新衣’”“没想到一条条通俗易懂的政策解读,在这里就能了解到”。村民们观赏着、评价着,一个个脸上露出了欣喜欢乐的笑容。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7年项目实施以来,安徽财经大学“墙绘艺术”实践团已对口服务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圩疃村,蚌埠市李楼乡曹巷村、禹会区马城镇前郢村、固镇县李楼村四个自然村,累计绘制墙绘5000余平方米,参与学生近400人次。从文化扶贫到乡村振兴实践,安徽财经大学青年学子持续接力,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紧扣乡风习俗,挖掘地方文化资源,用灵动的画笔,以墙体字画为载体,创新文化扶贫方式,助力乡村振兴样板打造。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