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浙江财经大学举办《初心·百年》沉浸式情景思政课
    发表时间:2021-07-07 来源:党建网

      党建网讯 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近日,浙江财经大学举办辅导员讲党史——《初心·百年》沉浸式情景思政课。6名辅导员和40名浙财学子同台演绎,开启了一场与革命先烈的跨时空对话。校党委书记李金昌、校党委副书记余建森、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董进才、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楼胆群等,与学生代表600余人同上情景思政课。

      校党委书记李金昌表示,要以学史明理为基础,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把握历史规律、汲取真理力量;以学史增信为根本,做到在复杂形势和艰巨斗争面前不迷航、不退缩;以学史崇德为导向,将党史滋养转化为鲜亮的政治本色、忠诚的政治品格;以学史力行为关键,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积累扎实学问、练就过硬本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更多青春正能量。随后,李金昌书记为6位主讲辅导员颁发浙江财经大学党史宣讲团成员聘书。

     

     

      此次思政课共分为“英雄不朽 信仰不灭”“五星红旗 永远飘扬”“春天的故事”“百年祈盼 百年圆梦”“闽宁共建 山海有情”五个篇章,以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的革命抗战、开国大典、改革开放、北京奥运、脱贫攻坚五个方面为背景,以每一段历史时期共产党员的故事为切入点,通过辅导员讲述具体党史事件和同学们的情景演绎,辅以诗词朗诵、红色唱段、视频播放等多种方式,巧妙穿插《遗书》《绣红旗》《山海有情》等片段,将革命历程中鲜活动人的场景搬上舞台,深度讲述和还原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带领师生穿越百年时光,重温一个个令人难忘的历史瞬间。

      “我们在求索,求索一条适合中国的道路。”“这些旗帜静静地陈列在展馆中,向我们述说着关于忠诚和信仰的动人故事。”“精准脱贫,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个人!”舞台上,辅导员们饱含赤诚、铿锵有力的台词传递着坚定之心,台下的学生感动不已。

      《初心·百年》思政课结合了多种视听元素,通过立体多元的课堂表现形式,营造沉浸式的思政课堂氛围,让党史宣讲走“新”更走“心”。学生们作为演员,投入到角色中去,让党史真正学进大家的心里。

     

     

      此次课程筹备历时两个多月,期间经过十余次集体讨论,六次修改讲稿以及多次的排练,试讲后形成了最终的教案,既是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也是学校沉浸式思政课改革的一次有益探索。由辅导员组成的宣讲团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挖掘党史故事中的红色基因和思政元素,将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让红色历史在师生中活起来,让党史教育在校园里热起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互动中寻求与前辈的共情共鸣,真正读懂党史这部思政课教科书,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供稿)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