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中南民族大学:用虚拟仿真技术开展红色教育
    发表时间:2021-06-10 来源:党建网

    胡紫云 梁任晖 朱梦蝶

     

      

      当VR遇上党史类思政课,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近日,由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黎海波教授带领的教学团队,倾力研发的虚拟仿真实验课程软件“中国共产党领导少数民族共同抗战”,于2020年和2021年在相关课堂投入使用。

      该课程软件基于VR技术,利用文字、图像、动画、音频、视频等内容,构建直观生动、形象逼真的虚拟场景,采用“任务驱动”模式运行,并根据学生的任务完成情况给予相应评分,旨在让同学们“亲身”参与当时的历史事件,体验抗战英雄的心路历程,引领学生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民族共同抗战的伟大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该课程软件于2019年3月开始研发。谈及软件研发的起因时,黎海波教授强调了两点:“实践环节是思政课教学中必不可少的一环,组织学生外出参观、让学生自行选择实操内容等传统方式,已不能保证学生最大程度地有效参与实践。虚拟仿真实验能有效解决此类问题。”“这种教学形式打破了以往对思政课‘枯燥’‘乏味’的刻板印象。换句话说,就像是在玩游戏完成任务的感觉,但它最后会落脚到价值塑造上。”

      来自资源与环境学院的学生潘梓暄说,“在完成实践任务的过程中,‘回民支队攻打日军’这一视频内容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沉浸在模拟战役的场景中,我们可以通过操纵鼠标来击打目标。这样的方式很新颖,能帮助我们加深对课程知识的理解。”

      对于课程软件的研发,黎海波教授及其团队在内容设计方面做了许多考量。被问及选取“中国共产党领导少数民族共同抗战”这一主题的原因时,黎海波教授表示,“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升华的关键节点。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全体中华儿女为国家生存和民族复兴而战,社会动员之广泛,民族觉醒之深刻,达到空前的高度,各民族之间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家国情怀。”

      在当今的新形势下,虚拟仿真技术是人才培养新基建的突破口,有利于推动思政课教学方式的创新改革,有利于提升思政课的教学成效。黎海波教授表示,“了解并学习党史、重温红色岁月,是每一名在校大学生都应上好的‘必修课’,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汲取经验教训,感受信仰力量,坚定理想信念,以更加昂扬奋进的姿态,对待当下和未来。”

      

     

      “通过虚拟仿真实验平台,‘亲身’经历抗战的过程,令我在学习中感同身受。”来自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学生马思渝分享起她的感受,“一方面我觉得新奇而有趣,另一方面,当我了解到朝鲜族烈士许成淑为了抗日和民族大义,同身为伪军的父亲毅然决裂,最后被捕牺牲时,我的心情是沉重的,同时给我带来一种心灵上的震撼。”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