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湘潭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高校学生基层宣讲团成立
    发表时间:2021-03-31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近日,由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湘潭市岳塘区委共建的“中共党史教研实践基地”揭牌。作为实践基地的第一个合作项目,23名湘潭大学学生组成的“党史学习教育高校学生基层宣讲团”正式成立,他们将开展专业、系统的党史宣讲,把党的理论、革命历史、英雄事迹宣讲融入岳塘人民生活,引导大家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真正做到用党史感染人、教育人、激励人。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作为一所办在伟人故里的大学,湘潭大学十分重视发挥党史资政育人作用,在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史学习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形成了良好传统。湘潭大学是全国最早开设中共党史本科专业的高校之一,已经形成包括本科、硕士和博士在内的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可喜成绩。 

      依托湘潭大学中共党史专业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的教研优势,宣讲团配强了宣讲阵容,其中本科生4名、硕士研究生17名、博士研究生2名,具备良好的团队人才资源。根据基层需求,宣讲团设置了两大宣讲系列,一个是围绕建党百年来的光辉历程,遴选了10个重要的党史专题进行系统、深入的讲授,另一个是配合全年12个月内党史上的热点、节点,设计了12个专题,做到每个月都能推出特色宣讲主题,以更好地满足基层不同群体的需求。 

      宣讲团成员王昕伟博士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共党史、红色文化的研究,同时是一名中共党员,拥有一定的宣讲经验,他的宣讲主题是《红色基因红色文化》。王昕伟认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在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前进精神力量、继承党的优良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湖南红色资源数量众多、分布广泛、内涵丰富,是学习中共党史最鲜活、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立体化教材。 

      “让湖南红色资源‘动’起来、‘活’起来、‘火’起来,更好地从我们党的百年历程中领悟真理的力量。因此,我选择了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宣讲主题,立足于湖南党史大事件,讲好潇湘红色故事,推动湖南红色资源进校园、进单位、进基层、进社区、进头脑,以期将蕴含其中的红色基因有效传承下去。”王昕伟说。 

      当天,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熊慧博士带来了首场主题宣讲——《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她从中国先进知识分子探索救亡图存的历史讲起,讲授中国共产党经过比较后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并为之奋斗矢志不移的历程,讲明了早期中国共产党人心中埋下的那颗“种子”——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讲座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湘潭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中心副主任李艳丰认为,组建由学生为主的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宣讲团,是为了让学生更好地走进社会、了解社会,把自身所学的知识同社会的需求结合起来,更好地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 

      李艳丰说“党史学习教育,既要在课堂上讲,又要在课堂外讲,既要老师来讲,又要学生去讲,在这样互动中能够更好地激励大家爱党爱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奋斗。” 

      今年,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推出了50讲的湘谈“四史”微视频课程、“百年百地正青春”系列微视频创作等特色专题,并将在《恰同学少年》虚拟仿真教学系统的基础上,着力打造全国最大的以“四史”为特色的360度虚拟仿真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让学生足不出校就能“游览”全国各地的红色资源。 

      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伏清教授牵头负责了部分湘潭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特色专题,同时是宣讲团指导老师之一。她介绍说,建立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宣讲团,是湘潭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举措之一。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宣讲团的特色,是要着重建立党史学习教育的“流动课堂”,让学生下到基层去宣讲,调动学生积极性,发挥他们的创造力,让基层群众更多地了解党史,同时把社会的大课堂,变成为学生成长的“流动课堂”。(记者 禹爱华 通讯员 王成奇)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