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在校如在家,共度幸福快乐年
    发表时间:2021-02-22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图集5.jpg

    图为中国人民大学留校学生拿到春联,开心地合影留念。(学校供图)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林焕新)“走!去领春联啦!”2月3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学生活动中心“写春联·送祝福”活动现场,“年”味十足。艺术学院副教授王水清、副教授吴冰和几位有书法特长的学生在红色的宣纸上挥舞笔墨,写下一幅又一幅春联与“福”字。围观的同学一边欣赏,一边迫不及待地要领上一份学校送来的祝福。

      “现场还特地摆放了两张桌子,专门供同学创作。”小时候学过书法的经济学院博士二年级学生唐跃桓便忍不住上前,为自己写了个大大的“福”字。

      据中国人民大学统计,春节期间,预计有留校过年学生1181人,人数是以往年份的五倍。其中,内地学生1077人。如何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千名学生平安、幸福地度过假期,享受春节?校学生处处长罗建晖表示:“学校要用心用情,让学生留校不‘留憾’,在校如‘在家’。”

      “精准施策,才能让管理到位。”罗建晖介绍,学校精心做好留校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安排学院(书院)辅导员、班主任、导师等多支队伍骨干力量主动关心探望学生,多种形式关注各类原因留校的学生思想、心理和学习生活等情况,及时为有需求的同学提供帮助,疏解学生紧张焦虑情绪。“尤其是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或就业困难学生,以及少数民族、港澳台、国际学生等特殊群体,学校坚持‘一生一策’‘一院一账’,建立临时困难补助快速审批发放‘绿色通道’,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发放春节补助。”罗建晖说。

      不仅如此,与学生密切相关的学籍、户籍、就业、档案等事务办理均做出寒假期间线上工作调整并公开相关咨询、办理渠道。寒假期间,学校开放图书馆、部分教学楼等学习、自习场所,校内公共场所在严格落实防疫条件前提下,充分保障留校学生的科研学习、生活锻炼需求。春节期间,学校还将为所有留校过节学生给予免费上网流量。

      “现在,我们最期待的就是年夜饭了!”唐跃桓兴奋地告诉记者,自己与同学听说学校多个食堂准备推出丰盛的“除夕年夜饭”,非常开心,大家决定要一起吃一顿特别的新春团圆饭。

      “尽管今年不在父母身边,但是他们非常理解、支持我。我已经买了家乡特产灯影牛肉,准备和留校的大家分享啦!”唐跃桓笑着说。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