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安徽财经大学:讲好“四史”故事 筑牢信仰基石
    发表时间:2021-01-22 来源:党建网

      安徽财经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讲好、讲活“四史”故事,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群众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不断提高思想认识 扎实推进“四史”教育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四史”教育工作。制定相关计划,印发《关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竞答讲述活动》等文件,将“四史”教育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度结合,把“四史”学习和推动学校发展有机结合,注重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融入第一课堂的教学以及学生的日常活动中,分类精准施策,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四史”教育入脑入心。学校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集中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校党委书记表示,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群众要将“四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校各基层党委通过组织“学‘四史’ 传承大别山精神”“回顾党的历史,感受峥嵘岁月”等主题党日活动,在师生群体中广泛开展学习“四史”主题演讲比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专题讲座、网上重走长征路等活动,着力在校园内外形成学习“四史”的良好氛围,有序推进“四史”教育。

     

      深度挖掘小岗精神 讲好新时代“四史”故事

      小岗村是农村改革的主要发源地。学校注重对小岗村的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通过成立中国小岗研究院,建立中国小岗研究基地,举办小岗发展与美好乡村建设研讨会,紧扣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小岗村重要讲话精神及安徽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确立研究方向,把“敢于创造、敢于担当、敢于奋斗”的“小岗精神”与学校“诚信博学、知行统一”的校训精神结合起来,用发展的眼光进一步诠释“小岗精神”的时代价值。在加强小岗村科学研究同时,将小岗村作为广大师生的社会实践平台,聘请“改革先锋”严俊昌、严宏昌、严立华为“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指导教师”, 聘请小岗村第一书记李锦柱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研究生社会实践指导教师”,举办“‘英模·大师’进课堂”等活动,邀请社会实践指导老师为师生作主题报告,通过不同角度讲述中国农村改革发展历程中小岗村翻天覆地的变化。

     

      充分利用校史资源 讲好身边“四史”故事

      在安徽财经大学办学六十余年里,积淀了艰苦创业、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经时济世、至诚报国的家国情怀。一批从事经济研究的老教授、老教师的感人故事更是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如建校时期的李增德教授曾为周恩来总理和郭沫若先生当过翻译,著名货币史研究专家郭彦岗开创了我国货币史研究的先河。他们潜心科研、专心育人,对中国经济史、财政史发展和中国合作经济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一部安财校史展现了安财人百折不挠、爱国前行的奋斗历程。学校注重挖掘校史中的育人因素,把校史教育融入“四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校史馆、中国合作经济博物馆等馆藏资源,组织开展“四史”和校史教育。中国合作经济博物馆作为全国第一所合作经济博物馆,以中国供销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过程中的人、事、物的图片及影像为主线,介绍我国合作经济的发展历史。学校通过在中国合作经济博物馆、校史馆等场所开展现场教学,讲述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合作经济奋进发展的历史和学校艰苦奋斗的创建历程,教育广大师生充分认识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取得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

     

      线上线下紧密联动 形成“四史”教育合力

      学校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拓宽“四史”教育路径,形成“四史”教育合力。积极组织开展学习“四史”主题演讲比赛、主题征文活动,排演经典红色短剧,通过丰富校园文化,持续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党爱党、知史爱国。组织师生参加社会实践,通过组建红色文化教育实践团队,面向社会、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教育引导师生深入了解民情、感受民生。在实践中接受“四史”教育,厚植爱国情怀。学校组建了近百支红色文化教育实践团队,通过参观抗战纪念展馆、遗址,寻访革命老前辈和抗战英雄遗属,使青年学生深入了解抗战革命历史、中华民族取得抗战胜利的光辉历程,组织实践团队奔赴安徽省第一个党组织的诞生地——寿县小甸镇和农村改革第一村——小岗村等地开展社会实践,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勇担时代责任,践行初心使命。将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红色短剧故事在网上发布,重温红色经典,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积极组织网络知识竞答,引导广大师生通过线上答题的方式,巩固“四史”教育成效,着力营造奋勇争先、比学赶超的“四史”学习氛围。

      自“四史”教育开展以来,安徽财经大学坚持不断创新,以新形式、新载体、新媒介、新思路让“四史”学习充满活力,让“四史”教育触及师生灵魂,不断筑牢信仰基石。

      (安徽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供稿)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