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跃动在抗疫一线的“红马甲”——黑龙江省黑河学院大学生志愿者的特别寒假
    发表时间:2021-01-22 来源:中国教育报

      冰天雪地的一月,新冠肺炎疫情的散发让黑龙江省的黑河、绥化等地市县的防控力度不断加码。黑河学院寒假返乡的大学生们走出家门,主动加入所在地社区志愿服务队伍,这些青春洋溢的“00后”大学生身着志愿者“红马甲”,奔走在抗疫工作的前沿,进社区、入村口,在这个特别的寒假里给百姓、邻里带来了温暖和关爱。

      去年12月,黑河市爱辉区发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黑河学院的大学生们在学校周密安排下,带着核酸检测报告纷纷返乡。体育学院大三学生孙晓伟顺利返回到绥化市绥棱县阁山镇三合村的家中。2021年1月,疫情再起,在解除居家隔离观察后,19岁的孙晓伟来到当时疫情防控形势最为严峻的三合村朱万福屯做志愿者,穿上志愿者“红马甲”,在零下20多度的室外巡逻、值守,给那些隔离家庭的成员送物资。“购买物资、配送物资、卡口值守、全民核酸检测等工作,虽然存在着一定风险,但作为大学生志愿者,我还是想尽自己所能踏踏实实地为家乡做点事儿。”孙晓伟说。

      外国语学院2020级俄语5班的樊东博家在绥化市望奎县,离校返家隔离期结束的前一天,望奎县发生了疫情,也是黑龙江这次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在完成县里对全员核酸检测之后,拿到检测结果阴性报告的樊东博立刻向望奎青年防疫志愿者协会请缨,主动参加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最大码的防护服穿在樊东博的身上也变成了紧身衣,直身、弯腰、系鞋带都变得很困难,即使这样樊东博还是坚持一站就是四五个小时。“每次下岗都累得腰酸背痛,手脚仿佛都不是自己的了。”他笑着说。

      在协助医护人员给居民做完核酸检测的工作后,樊东博来到宾馆,为那些隔离的人员提供志愿服务。“疫情特殊时期,志愿者的工作虽然很辛苦,但作为青年大学生要有责任和担当,为国家、社会尽一份力,这次经历让自己经受住了检验和考验。”樊东博说。

      “黑河是我生长的城市,我要保护她。”在黑河市第二人民医院里,活跃着一支志愿者团队,理学院2017级物理班学生闫玉莹就是其中一员。早上7点半,医院门诊还没正式开诊,闫玉莹便早早来到工作岗位。刚参加志愿服务的前两天,她负责室内消毒杀菌以及核酸检测的秩序维护工作,因为做事细致认真,耐心细心,医院把她调到妇产科为就诊人员提供导医服务。帮助就诊人员指引诊室位置,协助维持就诊秩序,登记调查报告……尽管工作任务比较单一,但闫玉莹还是告诫自己不能有丝毫马虎和差错。“这份工作看似简单,却涉及不同的人和程序,每一步都不能出错。”虽然很累,但闫玉莹从未停止手上的活,每一个信息都做到精确无误,她说,“大学期间形成的价值观和知识体系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也坚定了我参与抗‘疫’的信念,而现在所做的就是用实际行动践行大学精神。”

      在齐齐哈尔市建华区运建园小区执勤点,国际教育学院的马蕴泓每天8点准时“上班”,配合社区疫情防控人员进行全民核酸检测、对进出小区人员及车辆登记、体温测量、消杀;在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东田庄乡东田庄村,理学院2019级化学班学生刘雨馨每天都会协助社区负责统计核酸检测数据及外出工作人员情况;在山东省滨州市无棣县小泊头镇,教育科学学院2019级学生李晓睿协助社区做好排查、定点执勤工作……

      “疫情当前,使命在肩。”在很多的省份、很多的路口,还有很多的名字,这些来自黑河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像满天星、像萤火虫,驱走了严寒,照亮了夜空。“2003年非典的时候,全世界都在守护‘00后’;2021年防控新冠疫情,换我们‘00后’守护大家!”网上广泛流传的这句话,也是黑河学院这一群“00后”大学生志愿者的抗疫宣言。(记者 曹曦 通讯员 赵宇)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