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恰同学少年”虚拟仿真教学系统上线 沉浸式体验让学生乐在其中
    发表时间:2021-01-05 来源:湘潭大学新闻中心

      近日,湘潭大学“恰同学少年”虚拟仿真教学系统上线,它以三维建模、声光电特效、方言对话等形式,最大程度地还原了特定的历史场景,让体验者获得了高度的沉浸感,学习体会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品质。 

      “有了这种虚拟仿真平台,让我们更为真实地走进课本所描绘的世界去亲自体验,所带来的真实感和震撼无法用言语形容。”2018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郭一卉是第一批体验者,她很喜欢这种沉浸式地学习体验,一口气学习了4个小时,仍然乐在其中。 

      “我们这套系统可以根据学生的兴趣,自由组合地学,学习的便利性高。”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伏清教授是该系统的主要开发者。她介绍说,该虚拟仿真教学占基础课程的6学时,分别包含理想信念教育、使命担当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教育、坚强意志教育和知行合一教育,基本涵盖了重要的思政知识点。在学习的时候,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兴趣,以及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自由组合相关模块,自主选择学习次序,从而把学习的自主权最大程度地交给学生,进而提高学生学习便利性和兴趣。 

      使学习者在历史场景中以“第一视角”身临其境、全身心投入,是该虚拟仿真教学系统一大特点。系统的设计,依据教材《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知识点,充分结合了湖南地区红色文化资源优势,以及学校特色思政课程《恰同学少年》中的经典教学案例,以打造具有强烈参与感、沉浸感、仪式感、体验感、交互感的学习环境。 

      在“围炉夜话”虚拟仿真情景体验区,高度还原了1921年2月上旬,毛泽东带着小弟毛泽覃回家乡韶山过春节,引导弟弟妹妹走上革命道路的场景。场景中,农家的住房,大到房屋结构,小到屋内条凳、碗橱的摆设和展现,均富有历史感,再加上毛泽东充满乡音谆谆教导的话语,让体验者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毛泽东对国家民族存亡的忧虑,以及作为兄长对弟弟妹妹的关爱和提携。 

      此外,在目前的思政课体系中,学生社会实践课占到了2个学分。在设计这套系统时,着意把社会实践课的内容也融入其中。 

      “我们把湖南地区红色基地的相关内容纳入其中,通过虚拟仿真相关的场馆教学,可以很好地满足学生社会实践环节的需求。”李伏清说,开发团队还将做“四史”资源库的虚拟仿真,进一步丰富学习内容,把线上和线下结合起来,让学生获得更好的学习体验。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