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五大任务”并举 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0-12-17 来源:光明日报

      “十四五”开新局 

      光明日报记者 姚晓丹 杨 飒

     

      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正在逐步成为现实。

      在教育部近日举行的“教育2020收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说:“走过‘十三五’,‘有学上’问题基本解决,进入‘十四五’,‘上好学’需求日益强烈,推进高质量发展成为基础教育最紧迫最核心的任务。”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基础教育将发生哪些变化?什么样的学校才是“好学校”?“上好学”将有哪些新标准?吕玉刚用“五大任务”展望“十四五”期间基础教育将焕发的新面貌。

     

      任务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中小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 

      摆在第一位的任务,就是加强党的领导。这是理想信念的问题,也是建设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的根本保障。

      吕玉刚告诉记者,针对这项任务,“‘十四五’期间,教育部将会同中央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文件,推动完善中小学领导体制,进一步强化党组织领导作用。完善德育工作体系,挖掘和发挥学科育人功能,确保中小学上好思政课、开展好德育活动。推动中小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四史教育和国家安全教育,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吕玉刚说。

     

      任务二:持续提高普及水平,并进一步向两端延伸 

      无论是“城镇挤、乡村空”的问题,还是普惠性幼儿园“一位难求”的问题,还是课后“三点半”无力托管的问题都是“老问题”,在“十三五”期间,这些“老问题”都得到了“新”解决。

      吕玉刚表示,聚焦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重大政治任务,教育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采取有效措施,强力推进控辍保学工作。“截至2019年年底,我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8%,比2015年提高了1.8个百分点;截至2020年11月30日,全国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由台账建立之初的约60万人降至831人,其中20万建档立卡辍学学生实现动态清零,为实现2020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四五”期间,这项任务并不能完全放松。“普及水平是建设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的根本基础,‘十四五’期间,要在巩固义务教育普及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向两端延伸。构建更为严密、精准的控辍保学制度,进一步提高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吕玉刚说。

      除此之外,吕玉刚表示,“大力发展公办园,扶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也是“任务清单”之一,“还要扩大普通高中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进一步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着力解决‘县中塌陷’问题。”

     

      任务三:统筹推进均衡发展 基础教育“班额”保持标准化 

      均衡发展是建设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的根本取向。在“十三五”期间,城乡、区域之间的教育差距进一步缩小。“我们扎实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有效推动实现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教师编制标准、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基本装备配置标准。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30.9万所义务教育学校(含教学点)办学条件达到基本要求,占义务教育学校总数的99.8%;全国小学、初中、高中接入互联网的学校比例分别为98.43%、99.07%、98.67%;全国95.3%的县通过了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验收。”吕玉刚说。

      “十四五”期间,“均衡”依然是重中之重。吕玉刚告诉记者,“十四五”期间,要积极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健全服务项目,提高服务标准,完善政策保障,加快缩小城乡区域差距。制定并落实城乡统一的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标准、装备配备标准,基本实现校际资源均衡配置。还要加快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稳步推进基础教育班额标准化。

     

      任务四:全面提升育人质量 健全基础教育质量评价体系 

      育人质量是建设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的根本目标。吕玉刚表示,“十四五”期间,要确保中小学开齐开足国家课程,丰富地方课程、校本课程,补齐劳动教育短板,提高课程实施质量。

      与此同时,还要系统建设课程教学资源,丰富专题教育资源,统筹利用社会教育资源,促进教育资源有效整合。“深化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推动线上线下教学有效融合,提供时时处处可在线学习的服务。强化作业管理,提高考试命题和作业设计质量。健全基础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发挥诊断、改进、激励等功能,引导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吕玉刚说。

     

      任务五:系统完善治理体系 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 

      完善基础教育综合治理体系,与“减负”相关。

      在“十三五”期间,避免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落实中小学办学主体地位等政策措施在稳步推进,并取得良好效果。吕玉刚告诉记者,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监测显示,我国中小学生学业水平整体良好,在PISA测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十三五’以来,基础教育坚持以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崇高使命,以推进公平发展、质量提升为中心任务,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发展呈现格局性变化,整体水平迈入世界中上行列,人民群众教育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吕玉刚表示,“十四五”期间,要进一步完善基础教育治理体系。其中包括“强化省级统筹责任,加强地市协调责任,突出县级主体责任,完善基础教育管理体制;发挥集团化办学制度优势,完善公办学校托管农村学校、薄弱学校的制度;全面落实中小学办学主体地位,保证教育教学自主权,扩大人事工作自主权,落实经费使用自主权,充分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外负担和家庭教育支出负担。”吕玉刚最后说。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