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国家公祭日,上音与龙华烈士陵园共同举办“庚子·音祭”活动
    发表时间:2020-12-14 来源:上海音乐学院

      2020年12月13日,正值我国第七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今日上午10时,上海音乐学院与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共同举办的“庚子·音祭”活动,在龙华烈士陵园“万众一心”群雕前举行。活动全程同步直播,许多线上网友与现场观众共同参与进来,留言表达对英烈们的哀思与敬意。

     

      

       

      上音与龙华烈士陵园的缘分源远流长。40多年前,学校著名作曲家何占豪就以龙华烈士为题材,创作了脍炙人口的交响诗《龙华塔》。近年来,双方携手合作不断推向高潮——学校音乐戏剧系系主任、作曲家安栋教授为龙华烈士纪念馆新馆进行整体声音设计,其中为龙华二十四烈士创作的主题音乐震撼人心;安栋、刘灏教授创作的以龙华烈士为题材的交响乐《英雄颂》,去年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首演,引起热烈反响。双方还共建“上音龙华烈士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艺术实践基地”。

      在这样一个沉痛厚重而又蕴含力量的特殊时刻,上音党员干部、师生代表再一次来到龙华烈士陵园,来到“四史”学习的历史现场,从上海的城市精神启航,回眸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理想、坚守信念的峥嵘历程,学习“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的崇高理想信念。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赵丽宏,上海音乐学院党政领导徐旭、廖昌永、徐卫、刘艳、曹荣瑞、刘英、侯立玉、冯磊、张佳春,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纪念馆馆长薛峰出席活动。

     

       

      现场奏起学校叶国辉教授创作的《中国序曲》,全体人员集结到了“万众一心”雕塑前。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庄严肃穆的乐声中,大家纷纷献上纪念之花、缅怀之思,告慰亡灵、致敬先烈。

      献花活动后,校党委书记徐旭宣布上音原创作品交响合唱组曲《龙华魂》、歌剧《霓虹灯下的哨兵》正式启动。

      将在明年献礼建党百年的交响合唱组曲《龙华魂》,是以龙华烈士陵园为背景创作的大型作品,融合了文学诗词、音乐等多样的艺术形式。《霓虹灯下的哨兵》是从上海走向全国、成为家喻户晓的经典作品,创演于1962年,此次上音将这部经典作品搬上歌剧舞台,融合了音乐、歌舞等形式,更加丰富其人物形象与表现力。 

      校长廖昌永在致辞中回顾了上音人的红色血脉,追忆了贺绿汀老校长拿起音乐“武器”投身革命的伟大精神,激励了为人民而歌的时代责任,并深情诵读了赵丽宏为《龙华魂》谱写的壮诗八篇中的最后一首《永不遗忘》。

      浩茫大地上永远回响,你们视死如归的呐喊,中国人心中永远飘扬,你们追求真理的旗帜。龙华魂,龙华魂,血沃大地,春华秋实。龙华魂,龙华魂,高山流水,奔腾万里。

      廖昌永说:“音乐是我们的‘武器’。上音老校长贺绿汀在青年时代,带着一把小提琴,从湖南邵阳街头来到上海,刻苦钻研乐理和演奏技艺,组织带领上海文艺界救亡演剧队奔赴前线,在机枪声中创作出《游击队歌》,用音乐团结士气、刺向敌人的咽喉,把个人命运融入大时代、把生命献给党。而贺老身后,也安息在这里。今天,上音人来到龙华烈士陵园,是来寻找初心,缅怀和传承老校长等英烈先辈的革命精神与忠诚。面向新时代,为人民歌唱是我们崇高的责任。《龙华魂》《霓虹灯下的哨兵》是学校献礼建党百年一批原创作品中的两部代表。近期,我校王建民教授的《第五二胡狂想曲》入围全国‘百年百部’作品,由上音和上海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国内首部8K实景全景声歌剧电影《贺绿汀》于今年暑期杀青、正在进行后期制作,除了今天的《龙华魂》,我校青年教师李博禅也以龙华英烈为题材创作交响组曲《龙华英烈颂》,已纳入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的支持项目等等,这些,都将成为上音讴歌中国共产党、讴歌人民、讴歌新时代的实际行动,用音乐来服务社会、报答祖国。”

      《龙华魂》的主创之一、学校音乐工程系系主任、作曲家于阳教授,《霓虹灯下的哨兵》主创之一、学校青年作曲家居文沛副教授发言,表达对先辈英烈们的崇敬之情。

      随后,廖昌永代表上音接受龙华烈士陵园第一届理事会理事的铭牌聘书,何建明将新作《革命者》赠予上音与龙华烈士纪念馆。

      整场活动在昂扬生动的男声四重唱《游击队歌》中圆满结束。上音人用饱含真挚情感的表演,以艺术的力量引领着观众们直观地感受历史,告慰着英魂先烈。

      

     

      活动过后,上音党委中心组在现场开展了“四史”学习,专题学习《党章》。学校党员干部、师生代表参观瞻仰了纪念碑广场、龙华烈士纪念馆。《龙华魂》的主创人员表示,正如《龙华魂》所歌颂的,英烈初心就是“龙华魂”,以祖国至上、无私奉献、锐意创新就是“龙华魂”,在“龙华魂”乃至“民族魂”中找寻音乐与革命相连接的红色基因,共同传承革命英烈的不朽精神,是我们未来事业的努力方向。

      本次“庚子·音祭”纪念活动,特别彰显了音乐和艺术的力量,以特殊的形式共同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在革命烈士的初心之地祭奠英灵,缅怀历史。通过直播,让更多市民以音乐艺术的形式了解这段战争的历史,领略革命先烈可歌可泣的英勇战斗事迹,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和平。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