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全国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研讨会在沪举办
    发表时间:2020-11-2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上海频道

      11月20日至22日,以“共聚初心之地,致敬建党百年”为主题的第十一届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在上海音乐学院举办,第三届中国红色音乐文化论坛和第四届全国音乐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协作论坛同时举行。

      来自30多所高校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交流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方法,探讨中国红色音乐文化发展传播规律,推进艺术院校改革与协作。

      此次会议设立主论坛、院长论坛、分论坛、现场考察、教学展示、优秀论文表彰等环节。根据参会代表教学科目与研究方向的不同,设原理课、概论课、基础课、纲要课和红色音乐文化共5个分论坛,展开平行研讨。全体与会人员前往浦东开展实践教学考察,并在上音歌剧院观摩上海音乐学院师生专场音乐会。

      据介绍,会议共收到来自中国音乐学院、中国戏曲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等15所艺术院校的64篇论文,内容涉及红色艺术文化与思政课教学的融合、“思政+艺术”教学模式创新、疫情中的线上思政课教学改革等,代表着艺术类院校在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创新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以上海音乐学院为例。近来,上海音乐学院把握艺术院校党建思政工作规律,探索“音乐思政”创新模式。党政主要领导带头上思政课。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开展小班化精品化教学。在“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下筹备设立“马克思主义艺术学”硕士生研究方向,设立“红色音乐文化研究”博士生研究方向。同时,整体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并推出“音乐党课”创新模式,两年来到各类基层单位和剧场开展60多场。

      本次会议由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主办,上海音乐学院承办,上海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办。第十二届全国艺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将于2021年在广西师范大学举行。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