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高校媒体发展须从“相加”迈向“相融”
    发表时间:2020-11-19 来源:中国教育报

    葛志亮

     

      中办、国办前不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指出,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体制机制、政策措施、流程管理、人才技术等方面加快融合步伐。随着5G时代来临,移动互联网成为大学生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和获取服务的新平台。如何顺应网络化、信息化、数字化发展趋势,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做大做强校园主流舆论,成为巩固高校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一项紧迫课题。

      当前,面对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的深刻变化,高校传统媒体的舆论引导能力确实面临严峻的挑战。高校宣传部门要增强为什么融的紧迫感,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抢占校园舆论制高点,始终坚持导向为魂,以确保校园舆论的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

      如何推进高校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相“加”容易相“融”难。当前,高校报网台微端等产品矩阵大都形成,但创新运用视频、声音、动画等多种表达方式,立体化呈现校园信息内容,使其产生聚合共振效应,仍要寻求融媒体建设与师生发展需求的交汇点。

      融合不是目的,满足需求才是根本。不以师生为中心的媒体融合发展很难走远。高校要把“师生在哪里,我们就到哪里;师生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样的服务”作为理念,把“吸引师生、发展师生、集聚师生”作为抓手,将其贯穿媒体融合发展的全过程。

      为此,在推动媒体融合方式上,高校可以创新“新闻+校务+服务”模式。比如新闻资讯传播,高校要统筹党政要闻、校园动态、教学信息、校园建设等内容生产与分发,以原创、精品、深度、本土为出发点,以提高综合服务能力为落脚点,讲好校园生动故事、塑造学校形象品牌。

      诚然,加强媒体融合为高校宣传工作改革创新提供了新机遇,但是如何在媒体融合中共享、在媒体平台上共建,真正合而为一,“融”出一片新天地,亟须探索从“相加”迈向“相融”的新路径。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高校在媒体融合过程中要树立“大宣传理念”,努力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校园主流舆论格局。为此,需要以全媒体思路办媒体、抓融合、促发展,实现新媒体阵地全面发展。同时,高校还需强化互联网思维。当前智能手机已经成为大学生标配,这就要求高校必须把移动端作为主战场,努力打造载体多样、渠道多元的校园移动传播矩阵,使主流思想舆论能够“飞入寻常百姓家”。

      推进高校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健全体制机制尤其关键。一方面,高校要构建覆盖面广、信息量大、互动性强的协同传播体系,在报道理念、内容生产、传播形态等方面实现差异化突破,不断提高校园舆论的影响力。另一方面,高校要高位谋划,健全内宣外宣传播融合、策采编发流程融合、采编人员技能融合运行机制,按照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报道模式,努力让校园融媒报道活起来、亮起来。

      推进高校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最终的核心还在于“人”。高校要制定相应政策措施,着力加强“人”的融合,既可以与校外技术人员形成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联动机制,也可以尝试与校内各单位形成“合伙人”协同机制。在宣传队伍建设上,尤其要加强掌握“十八般武艺”的“全能手”人才培养,努力打造一支善于运用移动端新技术、新应用和新平台,能够实现文字、图片、视频等全媒体采集能力的坚强队伍。

      (作者系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