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党建+”打造“四度”高校基层党建标杆
    发表时间:2020-10-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陈新忠

     

      中国矿业大学矿业工程学院党委以创建培育全国党建标杆院系为契机,以“党建引领、促进发展”为首要使命,以“凝聚人心、干事创业”为根本要务,坚持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嵌入发展流程不动摇,不断强化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组织引领和价值引领,着力打造“有高度、有力度、有广度、有温度”的党建工作品牌。学院党委入选了首批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获江苏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苏省高校党建工作创新奖一等奖。

      党建+信仰,政治引领有高度。政治性是第一位属性。学院党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健全了“党委中心组领学、党支部促学、党委委员督学”的学习体系,紧紧围绕政治建设这个中心,将政治立场、政治纪律、政治要求贯穿于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认真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狠抓四个环节落实,班子成员读书调研、集体研讨、心得交流,上专题党课,既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让“自选动作”有亮点。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院师生党员通过实况录像、专题辅导、理论研习、实践教育、集体观影、知识竞赛、主题演讲、微党课比赛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党建+教育,思想引领有力度。思想教育是个“传家宝”。学院党委大力加强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每年“七一”前夕组织师生党员进行特色实践教育活动。与淮海战役纪念馆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清明节、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师生党员举行革命先烈凭吊活动,聆听战斗英雄浴血奋战和万千百姓支援前线的感人故事,把爱国主义的种子植入师生心田。组织开展“身边榜样 前行力量”教育,推行“开好支部会、讲好口述史、说好矿业事”主题党日活动。采矿系第一党支部申报的“传承采矿精神,助力学科建设”主题党日活动荣获2018年度江苏高校“最佳党日活动”。

      党建+制度,组织引领有广度。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学院党委实施了以“矿业是我家,同心创一流”为主题的凝心聚力工程,倡导学院教师树立“学院是家,学科是舞台,学生是生命线”的理念。按照学科领域设置教工党支部,按照本科、硕士、博士以专业和课题组为基础纵向设置学生党支部,实现了教工党支部党务和业务双促进、双提升,保证了学生党支部战斗力的延续性。建立了教工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和学生支部书记“领头雁”培育制度。制定了《星级党支部评定管理办法》和《先锋党员量化考核办法》,要求各支部结合学科特点、自身优势和工作特色开展“党支部工作创新计划”,做到了“一个支部一个特色工作法,一个支部书记一个典型工作案例”。每年举办“新老支委话党建,强基固本迎新年”主题茶话会,策划退休老先生访谈录,编撰学科发展口述史。

      党建+文化,价值引领有温度。有温度的文化才能打动人心。学院领导班子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诚心待人、公心做事、全心为民”的班子文化,每一位成员自觉践行一线规则,服务学院中心工作、服务教师、服务学生,学院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考核连续获评优秀。学院厚植“学煤爱煤、扎根基层”的家国情怀,构建了“红心铸魂 乌金筑梦”矿业特色思政工作体系,教育引导学生弘扬“三永远”采矿精神,践行“志存高远 工矿报国”广石精神,每年选择到基层就业比例占就业人数的80%以上。学院建立健全了从入学到毕业的“五程四航”少数民族教育管理模式,举办大学生民族文化节,开展“民族一家亲”系列活动,实施党员和少数民族学生“结对子”工程,让学院各民族师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学院拥有优良的体育文化传统,成立了悦跑团和田径队,学院师生在体育竞技中燃烧激情、绽放梦想,“永远争第一”成为了每一名矿业人的自觉价值追求。

      (作者系中国矿业大学矿业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