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精准聚焦“三个课堂” 打造入学教育新模式
    发表时间:2020-09-29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处

      2020年新生军训期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学工部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紧密围绕军事训练与思政教育的契合点,牢牢把握学生成长成才要素,将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规则意识培养融入新生入学教育中,着力打造“三个课堂”建设,推动新生入学教育走深走实。

      用好宣讲主渠道,聚力育人金课堂。军训期间,党委学工部邀请名师大家围绕理想信念、爱校荣校、校园安全和行为规范4个方面,面向全校5200余名新生累计开展了6场大型入学教育报告,主题涵盖“强国强军”“新中国史”“西农发展和改革”“实验室和网络金融安全”“防范电信诈骗”“学籍管理制度解析”“校园传染病预防与控制”7个内容,引领学生树立爱党爱国爱校情怀,自觉担负强农兴农使命。联动辅导员、班主任和优秀学生党员三方力量,在疫情防控允许的范围内,深入学生社区,开展新版《学生违纪处分规定》和《素质能力测评实施办法》领学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答好新生疑惑。

      激活红色新引擎,打造实践活课堂。结合时事热点精心策划“爱国主义行走在军营”主题教育活动。组建由教育组辅导员、承训教官、退伍大学生和优秀学生党员代表组成的宣讲团,利用军训课间休息时间,深入60个基层连队,讲述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宣讲抗疫英雄的感人故事,诵读赵一曼等革命先烈的红色家书,分享“四有优秀士兵”的个人成长感悟。机电学院机械2004班王睿同学说:“信仰坚定和理想崇高是青年成长成才之魂,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是青年成长成才之方,勤学知识和苦练本领是青年成长成才之路,扎根基层和心系人民是青年成长成才之根。作为新时代的我们,定将不负时代使命,发愤图强,谱写属于我们的壮丽青春之歌。”

      占领网络微阵地,构建硬核云课堂。依托易班、学工在线等新媒体平台,线上线下联动,构建全方位媒体传播矩阵,打造“24小时不下课的微课堂”。开通军训入学教育专栏,连续推送学生教育感想、书法和绘画作品80余篇,以画笔记录军训记忆,以微作品传递爱国爱校情怀。利用易班优课平台开设“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在线课堂”,开展相关入学教育线上随堂测试,与主题宣讲同频共振,形成合力,提升教育实效。依托“青春西农”抖音号,以“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为主题,开展“文明校园随手拍”活动,收集了与文明校园创建有关的校园、教室、宿舍、食堂相关的视频10余件,引导新生将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将“校园内”“宿舍中”“舌尖上”的文明外化于行。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