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黑龙江大学:“易班”助力,大学生活不一般
    发表时间:2020-09-28 来源:黑龙江大学官方网站

      近日,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公布了全国易班共建高校2020年9月份共建指数排名,黑龙江大学易班共建指数在全国1000多所共建高校中,排名全国第十。至此,黑龙江大学易班共建指数连续9个月排名全国共建高校前三十,易班建设从“吸引学生关注”迈向了“学生高度粘合”的新阶段。

     

      易班是为高校学生提供教育教学、生活服务、文化娱乐的综合性互动社区。自2009年建设发展以来,全国已有1000多所高校,940余万名师生加入易班。黑龙江大学从2017年12月开始启动易班建设,2018年获批黑龙江省易班发展中心,不到三年时间里,黑龙江大学易班发展中心以“贴近学生、着眼发展、融合服务、浸润教育”为建设标准,努力打造思想引领、教育教学、学生服务、文化娱乐阵地,高质量完成了3万多名学生的易班入驻和校、院、班级易班平台的搭建和日常运行工作。

     

      “四级”标准化组织机构推进易班建设 

      自易班入驻黑龙江大学至今,学校成立了以校领导任组长,分管学生工作校领导为副组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易班建设领导小组;成立了校易班发展中心,指导校院开展易班建设;学校建立了校易班工作站,设置综合服务办公室、学生思政工作中心、新媒体运营中心、今日校园运维中心、视觉设计推广中心5大部门100余名团队成员保证常态化运转;各学院也相继成立了院级的易班工作领导小组和学院易班新媒体工作站,校院联动,全面加强易班建设。

     

      “三位一体”线上线下激发易班平台活力 

      黑龙江大学围绕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服务,激活易班功能,让学生从认识易班、了解易班,再到使用易班、喜欢易班。学校以精品活动扩大“易班”影响,将校园品牌活动、特色活动通过“易班”等网络平台进行展示和推广,开展了“习近平用典”书法大赛、“学习新思想”征文大赛、“党员讲党课”大赛,创办了“荧光夜跑”等特色活动,强化网络育人。学校大胆创新,推进“今日校园”与易班融合建设,开通了请销假、晚点名、考勤、成绩查询等80多个管理功能,以网络服务增强“易班”黏性,打造智慧高效便捷的校园新生活。

     

     

      “互联网+德育学分”激发学生内生动力 

      黑龙江大学依托易班平台,以班级组织建设夯实易班基础,鼓励将易班建设与日常学生工作结合起来,在全省高校首推“互联网+德育学分”,七大类147项德育指标清单式呈现,大学四年成长任务变为闯关任务,学生随时随地可以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要做什么、做过什么,把学生的德育表现和德育环节成绩化、过程化,最大程度激发学生内生动力。目前,德育学分项目荣获全省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并在全国智慧校园建设峰会上,向100多所高校进行经验推广。

     

     

      “节点+阵地”增强网络育人实效 

      在重大事件和重要节点,黑龙江大学易班成为了网络育人的新阵地。疫情期间,学校依托易班引导学生“知疫情”“抗疫情”“防疫情”,先后开展14天成长计划、“疫情防控、中国加油”、防疫知识竞赛等活动,及时进行疫情通报,宣传防控知识,坚定学生战疫信心。通过平台扎实推进学生“每日健康打卡”、思想和心理问卷调研,精准有效地进行数据分析整理。毕业生离校和新生报到期间,学校通过平台发布信息收集任务、打卡任务、签到任务,提高了信息摸排精准度和摸排效率,搭建校院两级新生答疑通道,也为学生返校、新生报到工作做好基础铺垫。开通了新生入学教育优课群,实现入学教育前置。

       

     

     

     

      下一步,在继续完善校级易班平台建设的基础上,黑龙江大学将重点推进各学院易班工作站的建设和易班快搭轻应用的设计开发工作。充分利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的优势开展各类线上线下学生文化品牌活动,进一步丰富黑龙江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建设。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