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陕西师范大学开展“关中文化之旅”社会实践
    发表时间:2020-09-23 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4月来陕考察时强调,要加大文化保护力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关中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对于关中地区人文、地理、民俗等现状与问题的调查,能够呈现出关中文化传承和发展的整体面貌。为了更好地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积极响应“三下乡”社会实践号召,引领青年大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社情民情,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哲学书院20名师生组成“关中文化之旅”社会实践团队,融合红色筑梦、脱贫攻坚、榜样寻访、文化传承等元素,综合采用线上调查与研讨、线下走访与考察、游学会讲、志愿服务等方式开展调研。

     

      游学会讲:行走关中,探寻文化基因

     

    image.png

    图为团队成员采访考察点相关负责人

     

    image.png

    图为实践团走访各考察点

     

      游学会讲作为古代中国学术研讨、文化传播的重要形式,承担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存续、传播的功能。此次实践团设计了游学会讲版块,以“走进关中村落,讲述关中故事,传承关中文化”为主题,结合关中地区文化资源,以“农耕文明”、“名人故居与红色文化”、“生态与民俗文化”为线索,组织师生实地走访考察、榜样寻访。

      实践团先后前往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走访关中建筑民居,感受长安风土人情,了解当地疫情后文旅产业的复工复产情况并在半坡博物馆和关中农耕文化博物馆探寻农耕记忆,思索农耕文明的创造性转化和发展传承;走访三原县于右任纪念馆、于右任故居、三原县博物馆、李靖故居、周家大院等地,并对各负责人进行深入访谈,探讨关中文物保护与宣传、红色精神挖掘与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与传承等问题;深入秦岭中段的终南山考察秦岭生态,体悟道家文化,了解林区垃圾污染及生态保护情况;在蓝田县,寻找陈忠实先生笔下“白鹿村”的朴实生活、民俗乡约、精神风貌,体悟关中民俗文化和社会风情的交错和碰撞。

     

      专题调研:扎根实践,坚定文化自信

     

    image.png

    图为部分子调查团线上交流研讨

     

    image.png

    图为部分子调查团实地调研

     

      专题实践调研是此次社会实践的另一大版块。实践团由不同学科背景的学生自行组建了九个子项目团队,各子项目团队借助互联网平台,以线上“云调查”、“云研讨”和线下就近调研为主要形式,深入关中地区开展专题调研。

      7月底到8月下旬,各子项目团队借助互联网平台,以线上“云调查”、“云研讨”和线下就近调研为主要形式,深入基层开展实践调研。其中,“关中戏曲文化与关学思想”子调查团赴西张关帝庙奏乐亭进行实地考察;“与馍同行:关中馍文化”子调查团先后到西安市回民街、永兴坊、袁家村等地调查关中馍文化: “张载思想中的乡约及其当代作用”子调查团前往蓝田县凫峪村、杨木寨村、马庄村、张家岭村等多个村落开展实地走访; “关中传统民居的社会伦理文化意蕴”子调查团赴韩城市党家村进行调研活动;“画‘说’农耕”子调查团到鄠邑区农民画展馆和著名农民画画家潘晓玲工作室参观学习;“书院文化与城市精神“子调查团开展线上问卷调查,并线下走访关中书院;“当代关中文学场中的关学思想渗透研究”子调查团前往蓝田县的白鹿芸阁书院、蓝田县档案馆、牛兆濂故居等地开展实践调研与采访调查。

     

      初心使命:逐梦青春,坚守文化传承

      炎炎八月,实践团踏关中沃土,承秦地之风,触摸着关中历史的痕迹,倾听者基层工作者的故事,探寻关中红色精神和文化基因,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团成员将牢记习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实践中了解国情民情,在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坚定前进、滋养身心的精神力量,主动肩负起青年应有的责任,把个人的青春梦、成才梦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