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安阳师范学院:“四个到位”确保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安家落户”
    发表时间:2020-09-22 来源:安阳师范学院党委组织部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新问题、新挑战,安阳师范学院党委按照教育部和省高校工委的安排部署,积极谋划,多措并举,坚持“四个到位”,确保1111名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顺利“安家落户”,有效避免了“口袋党员”、失联党员的出现,保证了毕业生党员落实到一个党支部参加组织生活。

      一是政策宣传到位。今年5月,学校印发《关于做好2020届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工作的通知》,制作《致2020届毕业生党员的一封信》,各党支部通过“线上”模式召开专题会议,开展组织关系转接教育,使1111名毕业生党员充分认识到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的重要性,了解、掌握组织关系转接中常见问题的处理方法。建立专项工作微信群,在党组织和党员之间架起“连心桥”,针对“线上”和“线下”如何转接党组织关系、党组织关系转接介绍信抬头和具体去向单位填写、党组织关系转接报到流程等问题及时答疑,让每一位毕业生党员心中有数,党组织关系“落户”有路。

      二是档案审查到位。坚持“三步走”工作法,在毕业生党员档案“出门”之前,严格审查,确保档案规范齐全。第一步,二级党委指定专人针对“材料齐全”“时间逻辑”“程序规范”三个维度进行查漏补缺;第二步,党委组织部对《入党志愿书》《发展党员全程记实表》等入党材料逐一进行审查,针对发现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形成23条意见并一一反馈到相关二级党委;第三步,二级党委根据反馈意见对所存在问题进行整改,逐份确认无误后对毕业生党员档案进行密封。

      三是跟踪服务到位。坚持全程管理、全程指导、全程监控。利用“线上”平台组织毕业生党员填写《安阳师范学院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出登记表》,确保组织关系介绍信抬头和具体去向单位信息准确后,进行《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内组织关系转出或组织关系介绍信填写。毕业生离校后,制作《2020届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落实情况一览表》,摸清未完成组织关系转接党员底数,逐一摸排未完成转接原因并制定相应帮扶措施,及时帮助解决组织关系转接中遇到的问题。针对组织关系转接有困难党员登记造册,掌握到人,专人负责指导,制定人性化一对一服务措施及方案,及时与党组织关系转入地党组织对接沟通,解决党组织关系转接过程中的实际困难,促成符合转接条件的818名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顺利落地。

      四是教育管理到位。受疫情影响,大多高校新生开学时间相较往年推迟,针对因升学深造、就业单位未落实等原因组织关系暂留学校的293名毕业生党员,实行一人一档,建立基本信息台账,形成组织关系暂留党员资料库,并将他们编入相应党支部,组织他们通过线上等方式参加组织生活,一旦条件成熟督促、指导他们及时按要求转出组织关系。针对毕业生预备党员,指定教师党员一对一负责,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掌握他们思想情况,提醒他们及时向党支部提交学习心得,按期提出转正申请,及时完成转正程序。通过周到、细心、全覆盖的教育管理服务,确保组织关系暂留党员“离校不离党、分散不分心、流动不流失”。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