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湖北商贸学院:抗疫鲜活教材成最燃开学礼
    发表时间:2020-09-16 来源:党建网

       近日,湖北商贸学院迎来了近万名学生返校。迎接学生的除了阔别8个月的面对面课程教学,还有该校精心准备的最燃开学大礼——由校领导、中层干部、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和辅导员组成的近200人思政团队,持续一周时间,给200多个班级近一万名学生同上“开学思政第一课”。

      此次“开学第一课”以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战疫情的伟大实践作为最生动、最现实、最深刻的社会大课堂,以“中国抗疫故事”作为思政课堂的鲜活素材,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奋力书写青春答卷”为主题开讲。

     

     

    生动的案例 让思政课脱离教条

      “人工智能学院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的何佳乐为村民全网搜索口罩货源,从多个平台购买并分发给村民;视觉传达专业学生赵云加入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双河市和兴苑社区防疫志愿工作队,每天工作超过10个小时,为新疆社区构建百吨抗疫物资桥梁贡献力量。”该校副校长夏再兴在开学第一课上讲到。

      “在这场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中,奋战一线的90后、00后有1.2万人……”没有空洞的说教,没有刻板的理论,一个个就发生在师生中的感人故事,配合丰富的图片、视频,在夏再兴声情并茂的讲述中徐徐呈现出来。

     

    领导班子齐上阵 集中备课个性化讲解

      为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该校党委组织专班进行集体备课,围绕“在战‘疫’中我们听到看到了什么、想到悟到了什么”“如何进一步提高疫情常态化防控能力”“怎样弘扬抗疫精神书写青春答卷”等方面制作了统一课件。各位主讲老师又根据自身经历和感受加入个人元素,自成风格。

     

     

      从中外疫情数据对比,到各国抗疫行动差别;从84岁的钟南山院士,到默默无闻的基层工作者……该校党委副书记方爱荣以丰富的资料、深入浅出的语言,让师生们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取得抗疫成果的重要法宝,坚韧不屈、守望相助的民族精神是获得决战胜利的力量源泉。

      连续五天的“开学第一课”在该校各个课堂开讲,既有丰厚的学理支撑,又有精彩的故事案例;既结合新时代要求,又贴合了青年学子的成长特征,风趣幽默处同学们会心一笑,慷慨激昂处聆听者热泪盈眶,师生们沉浸在这场精神的洗礼中。

     

    无青春不奋斗 开学第一课入脑入心

      “舍生忘死的英雄主义精神、闻令而动的无私奉献精神、雷厉风行的大无畏精神,同舟共济的守望互助精神,都是镌刻在中华民族骨子里的精神气质。”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将自身抱负与国家命运相结合,成长为实现中国梦的中坚力量。

     

     

      该校人工智能学院电信班耿心如说:“学校党委书记肖坤的‘开学思政第一课’,让战‘疫’路上的一个个好人、一件件好事走进我的视野,他们的名字和事迹感动并激励着我。”

      该校管理学院酒管班应丽萍表示:“胡柳副校长的‘开学思政第一课’令我受益匪浅,作为当代大学生,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潜移默化中感染身边的人,尽自己一份社会责任。”

      (湖北商贸学院 程胜军 张利供稿)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