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湖北师范大学:讲好战疫故事,传播战疫最强音
    发表时间:2020-09-09 来源:湖北师范大学官方网站
        

      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时代。庚子新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湖北师范大学师生员工在“自强不息、尚诚厚德”湖师精神的引领下,积极投身校园和社区疫情防控一线,为保障师生安全、维护校园稳定和守护平安家园做出了重要贡献,展现了湖北师大人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和不畏艰难的意志品质。为凝聚战疫情、勇担当、能奉献的奋进力量,学生工作部(处)指导新闻媒体中心成员结合自身专长组建“先锋追梦”寻访调研团,在广泛收集战疫先进典型人物事迹的基础上,开展“先锋追梦,战疫有我”——湖北师范大学学工系统战疫先进典型人物线上寻访活动。团队成员通过短信、电话、QQ等多种方式对受访人员进行线上访谈,获取第一手资料。寻访调研活动自7月启动以来,召开线上研讨会10次,研究调整寻访方案16稿,筛选寻访事迹350篇,线上寻访战疫先进人物50人,发放线上问卷近千份,整理寻访事迹近10万字,生动记录了湖北师范大学学工系统参与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与先进事迹。

      

      7*24在线值守,心理援助不打烊 

      荆玉梅是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疫情期间她陆续加入湖北高校心理健康专家服务队、黄石市12355青少年服务队、黄石心理咨询师协会心理援助队,开通学校心理热线、对接医护人员……一个电话,两个号码,不同话术,每天她都要接听来自400-027-520和0714-12355两条线转来的求助电话,最多的时候一天甚至接到过18个。接听数量不是荆玉梅最担心的,她最担心的是半夜接到来电,因为那多半是心理危机。有一次,深夜23:15电话响起,一位男士因为疫情情绪崩溃,为了不影响家人休息,她到走廊里和他沟通,慢慢的,求助者情绪平复了,可时间已经是转点后的00:30。她洗漱了一下刚准备躺下休息,迷迷糊糊中,电话铃声又响起来了,她赶紧调整状态又开始工作。来电者说他已经失眠1个多月了,每个夜晚都很难熬,有自杀的想法,太痛苦了,所以想试试热线电话有没有人接,没想到真通了……就这样,热线开通的两百多天里,荆玉梅用声音作伴、用专业治愈、用爱关怀线上心理求助者500余人,服务时长近2000小时,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有一种幸福叫“用心陪伴”,有一种关爱是“你若安好” 

      陈敬道是我校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她是学生眼中的严肃认真的好老师,更是学生心中体贴入微的好“道姐”。疫情期间,学生小北(化名)滞留黄石,与小北的500多条聊天记录见证了陈敬道这段艰难的“抗疫时光”。除夕前,当陈敬道得知小北同学因家庭贫困选择寒假留黄打工时,小北的健康平安就成了她疫情期间最大的牵挂。“封城”期间,为了保证小北每天能吃上饭,她请房东每天为小北提供三餐并承担了小北全部生活开销。黄石“解封”第一天,陈敬道冒着大雨赶到小北住处,为他送去生活物资和防护用品。离黄通道开放当天,她又驱车往返800公里将小北送回随州老家。“谢谢陈老师对小北的关心和爱护,鞠躬!”“老师您到家没?感谢您在我焦虑害怕、困难无助时给予的陪伴、信心和帮助,祝您身体健康!”来自小北妈妈和小北的短信让陈敬道不禁泪流满面,悬着60天的心总算可以放下来了。像小北一样被陈敬道默默关爱的学生还有很多,像陈敬道一样用爱和责任坚守岗位的辅导员、班主任老师更多,他们就像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始终在学生和家长最需要的地方高高飘扬。

      

      该00后“闪亮登场”了 

      曹思凡是外国语学院1904班的团支书,2002年出生的他是一名标准的“00后”。热心、乐观、主动是他的代名词,超强的行动力则让他比一般的“00后”更多了一份责任和担当。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武汉人,他身在武汉、心系武汉。1月30日晚,他召集好友开了第一次线上“密谋会”——为武汉“战”疫进行线上募捐。为了扩大募捐的影响力,保证募捐过程的透明公开,五位青年特意注册专用收款账号,每天在微信公众平台上更新捐款明细,将电子收据和感谢信发给每一位捐款的爱心人士。宣传、策划、管理、记录、反馈、公示……他们每天忙到深夜,甚至忘记吃饭睡觉。从第一笔捐款到账,到最后募集的32979元,每一次到账声,都让他们为之兴奋,也让他们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国民族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强大精神力量。为了妥善处理善款,通过正规渠道采购医疗防疫物资,经过伙伴们的多次商讨最终决定把善款捐至韩红爱心基金会。患难与共,风雨同舟,“00后”的曹思凡们毅然扛下家国责任,用青年的热血与担当为祖国和人民贡献力量,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湖北师范大学学工系统的战疫故事未完待续,“先锋追梦”寻访调研团的采访工作还在继续进行。下一阶段,寻访调研团将在学生工作部的指导下进一步整理师大战疫故事、战疫寻访手记、战疫采访手记,汇编“先锋追梦——战疫学工人”先进事迹锦集,开展“先锋追梦”战疫先进人物校内巡讲活动,通过“先锋追梦”战疫微课堂讲述湖北师大人自己的战疫故事,凝聚战疫湖师力量,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