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浙江理工大学:助力疫情防控,贡献青年力量
    发表时间:2020-09-04 来源:浙江理工大学官方网站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疫情防控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下,浙江理工大学积极引导在校学生投身社区防控排查、社会秩序维护、疫后心理疏导、医护子女辅导、便民利民服务、关爱留守儿童、参加生产劳动、典型事迹宣讲等实践活动,为战胜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宣传普及 义不容辞

      假期中,学校信息学院嘉兴实践团在嘉兴市拾星者青少年社工事务所,为小朋友讲解新冠肺炎病毒的有关知识以及中国在这次疫情中采取的有效措施,宣讲抗击疫情典型事迹。实践团结合小朋友的心理特点,通过生动的讲解和动画展示,让小朋友们在轻松的氛围中学习到防范新冠肺炎疫情的科学知识。

      在宣讲过程中,实践团成员充分结合了信息学院的专业特色,采用了一段编程模拟新冠病毒传播、控制的视频,向小朋友清楚展示了人员流动、隔离措施、医院反应时间、病毒潜伏期等各个因素对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影响。这种讲解方式不仅生动形象,还可以让小朋友认识到编程在生活中的应用。讲解员还动情地讲述了无数医务人员、志愿者、警务人员等在防疫战中默默奉献的故事,向小朋友传递了中国人民必定能战胜此次疫情的信心。

      在宣讲的同时,实践队员也进一步增强、完善了自己对疫情的认识与了解。能够在疫情防控中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是中国青年的光荣与使命,在接下来的防疫战中,每一个青年还要继续奋斗,做力所能及之事,担义不容辞之责。

     

    青春担当 防疫有我

      学校服装学院研究生社会实践团前往杭州市白杨街道美达社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深入落实国家号召的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切实加强社区防护,筑牢疫情防护工作的社区防线,实践团成员开展以“青春担当,战疫有我”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发放口罩及防疫宣传单、讲解防疫知识、手绘口罩、开展防疫知识小游戏的形式,调动社区居民的防疫积极性,普及防疫知识。

      在实践团的共同努力下,“青春担当 战疫有我”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获得圆满成功。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每一位中国青年都应当义不容辞地参与抗疫。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宣传,是浙理工人对社会的一份责任与担当。

     

    春泥支教 健康先行

      经济管理学院社会实践团赴宁波市余姚市临山镇湖堤村进行支教活动,并对当地乡风文明和文化教育建设开展调研,以探索村镇推进文化教育普及,提升教学质量的方法。

      在正式开展支教活动前,为了解支教相关事宜,学习教学方法,实践团首先前往湖堤村退休教师戚志明家中拜访。戚老师童年艰苦,参军入党后受到党的培养,学习教育相关知识,退伍后便回到家乡为教育事业做贡献。在自己最爱的事业上发光发热,这种精神令实践团成员备受鼓舞。

      此次实践团参与的“春泥计划”,主要是组织农村未成年人在假期开展实践体验活动。实践团成员为孩子们上的第一节课是关于疫情防控知识。在课堂上,团队成员给孩子们播放了浙理手语社《不放弃》视频和关于疫情防护的相关视频,同时,和孩子们一起手工制作口罩,并在口罩上写下为疫情防控加油打气的标语。在师生的愉快互动中,孩子们也学习了疫情防护的相关知识。

      实践团成员发现,湖堤村村民尚学风气良好,无论是戚老师带头为留守儿童免费提供的“三点半”课堂,还是村民自发为“春泥计划”筹备场地、设备,都能感受到村民对教育的重视。为此,团队成员前往湖堤小学,对校长陈斌进行专访,探究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

      实践团成员通过支教实践和访谈,切身体验到湖堤村教育文化氛围良好。湖堤有戚志明这样爱岗敬业、不断为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奉献力量的优秀楷模值得大家学习。整个湖堤村上下一心、群策群力建设文化大礼堂,并为湖堤小学的发展作出贡献的精神更鼓舞着实践团的每一位成员。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实践团成员们体会到教育的重要性,同样也为他们上了一堂关于责任和奉献的生动课程。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