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湖北省百所高校思政课教师齐聚湖工共研思政课程
    发表时间:2020-08-31 来源:湖北工业大学官方网站
        

      近日,为期2天半的2020年湖北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修班(第二期)在湖北工业大学举办。来自全省118所高校的228名思政课教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主题报告、经验介绍、示范教学、典型案例、思政大课、集体备课、小组展示等形式,围绕强化理论学习、办好思政教育关键课程、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升立德树人实效等方面开展研讨和交流。校党委副书记蔡光兴出席了开幕式和闭幕式,并在闭幕式上为优秀学员颁发荣誉证书和结业证书。湖北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赵耿出席开幕式并对学员提要求,思政处副处长谭庆华出席了闭幕式。

     

     

      19日上午,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教授在《新时代伟大中华民族精神的新发扬——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主题报告中,用“道、公、刚、韧、凝、容”六个字提炼了中华民族精神的鲜亮底色,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和精神旗帜,也集中展现了伟大中华民族精神在新时代的新发扬。围绕思政“金课”建设,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威从组织领导、课程体系、教师队伍、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实效等六个方面介绍了武汉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做法。武汉大学陈训威分享了“马上见”团队组建的背景、运作以及成果。他指出:“‘马上见’是一个有思政元素和以思政选修课为载体的思政互联网产品。它力求汇聚学校优质资源,促进学科交流对话,营造良好教学生态。”

      当天下午,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建国副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孙文沛副教授、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菲副教授、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华倩副教授等分别作了教学展示。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教授对各位学员的教学展示作了点评。

      20日上午,聚焦思政选修课建设,武汉大学教授宋俭围绕如何将“四史”融入思政教学,重点阐述了“四史”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紧密结合的理念。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岭峻围绕上好思政课的四大难点,并从师资队伍、课程内容、课程管理、品牌建设四个方面讲述了《深度中国》课程的做法和经验。武汉大学副教授卢勇、华中科技大学副教授闫帅就“走向复兴的中国”“让思政课流行起来”进行了精彩展示。宋俭教授和黄峻岭教授对两位学员的案例展示作了点评。

      下午,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敖廷华简要介绍了湖北工业大学《追梦》思政通识课的课程准备情况和做法,并以《战疫,不可磨灭的记忆》为案例进行专题分享。

      8月19日、20日晚,研修班学员还开展了集体备课。24日上午,本次集体备课将学员分成10个小组,各小组选择教学题项,研究教学策略,讨论教学过程,进行教学反思。10个小组分别派出学员代表进行了精彩的教学展示。

     

     

      本次研修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展开,契合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精神要求。研修过程中,全体学员深化了理论学习、交流了教学经验、提高了业务能力、提升了育人实效。在结业典礼上,29位学员获评“优秀学员”。

     

     

      19日晚上,本次研修班的主办方和承办方还为本次思政研修班中8月份过生日的学员举行了温馨的集体生日晚会,其细心安排、贴心服务深深感动了学员。(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供稿)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