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形式 激发活力 着力提升党支部组织力
    发表时间:2020-08-26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党委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牢牢把握坚决贯彻党中央要求、牢牢把握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创新组织设置方式,激发党组织活力,有效提升党组织组织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努力实现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近2年来,共有22个党支部获评省部级样板党支部。

      一、创新组织设置,着力提升组织覆盖。学校党委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按照有利于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利于开展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的原则,不断创新组织形式,将优秀的研究生导师党员和辅导员纳入到学生党支部,探索以研究室、专业方向、课题组和重大项目组等为平台设置师生纵向党支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调整成立95个师生纵向党支部。师生纵向党支部的设立,适应了新时代高校形势变化,有效发挥党员教师育人作用,全面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相关做法入选中组部《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高校版)》。

      二、抓住关键人群,着力选优建强队伍。区分党支部类型,对全校611个党支部书记的选拔标准进行明确。印发《关于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通知》,着力把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成为新时代高校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中坚骨干力量,把教师党支部建设成为新时代高校基层的坚强战斗堡垒,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近年来累计选拔培养200余名专业人才入选学校“双带头人”培育工程,122个专任教师党支部均由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担任党支部书记,实现“双带头人”全覆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物理与化学教工党支部书记周大雨教授入选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

      三、创新活动形式,着力激发内在活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聚焦主线原原本本自主学,区分层次科学指导分类学,突出重点集中研讨交流学,注重实效联系实际深化学,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进基层党支部落实“定周期、定制度、定要求、定内容”,持续开展“筑牢初心”“五个一”活动,定期对“三会一课”加强监督检查和指导,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深入开展。举办主题党日、微党课大赛、党史新中国国史学习大会等活动,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培育出“爱心支教团”等省主题示范党日一等奖项目,微党课《“誓”为初心,不“辞”奋斗》荣获辽宁省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微党课一等奖。

      四、建好长效机制,着力做好服务保障。印发《“基层党建质量年”活动实施方案》,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强化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明确要求、细化措施、压实责任,推进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实。连续12年组织基层党支部创新方案立项,每年立项百余个,给予经费支持,打造“一支部一特色”,调动党支部创新活力。将党支部书记履职情况纳入专业技术评聘考核指标,激励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定期组织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推动党支部书记强能提素。给党支部书记发放《党内法规汇编》《党员发展手册》等书籍,让党支部书记拿过来就能用,照着就能做。印发《组织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选优配足党务工作队伍。落实党务干部职务职级“双线”晋升要求,连续四年开展党务系列专业技术评聘,已评选正高职2人、副高职6人、中级25人。

      五、服务保障中心,着力推动事业发展。基层党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围绕学校事业发展中的线上教学、科研攻关、人才引进、招生就业等中心工作,特别是事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分析研判、集智攻关、合力破解,做好“主心骨”和“贴心人”,树立起“有困难找组织 有需要找党员”的鲜明导向。年初以来,全校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突击队)19个,划定党员责任区25个,300多名领导干部始终坚守在一线,526名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全校10000多名党员自愿捐款100多万元支持疫情防控,引领带动全校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返校复学、事业发展全过程全方位,用高质量的党建工作引领和保障学校事业高水平发展。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