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合肥工业大学发挥党支部政治功能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发表时间:2020-08-25 来源:合肥工业大学

      “教师党支部建设之课程思政”项目是合肥工业大学书记校长履职亮点项目之一,也是我校融合组织育人和课程育人工作的创新实践。学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任务,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的政治功能,使教师党支部成为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的坚强战斗堡垒,团结凝聚广大教师把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融入教育教学,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彰显育人实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1.强化党委统一领导,建立了“四位一体”协同推进机制 

      校党委成立工作领导机构,学校主要领导亲自抓,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各负其责,协同配合,统筹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各学院党委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推进课程思政在本学院落实;教师党支部发挥政治引领、组织保障和凝聚服务功能。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学校党委领导有力,学院组织有力,支部实施有力,党员带动有力,四位一体,上下联动、协同推进,共同推动项目实施。

     

      2.加强顶层制度设计,促进了“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形成 

      学校制定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确定了六大任务和年度“八个一”建设目标。组织多期“高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施”校外研修学习培训,培训教师200余人次。各二级党组织开展研讨交流,教师党支部开展案例教学比赛,先后组织研讨会、专题辅导报告百余次,帮助教师正确理解课程思政的核心内涵,提升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牢固树立了“每门课程都具有育人功能和每位教师都肩负育人责任”的使命意识,努力营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氛围。

     

      3.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提升了课堂教学水平和育人效果 

      结合专业学科特点,优化、充实人才培养方案和课堂教学目标,挖掘课程教学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和思政元素,提炼出课程中蕴含的理想信念、家国情怀、社会责任、人文素养、科学精神、专业思想、职业道德等思政元素,建设一批凸显德育元素、彰显德育功能的优质课程。教师党支部通过开展集体备课、课堂教学内容研讨、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教学沙龙等,找准思政元素融入点,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

     

      4.业务党建有机融合,找到了破解党支部难题的有效办法 

      课程思政不仅使基层党支部的工作增加了鲜活的内容,还让教师党支部站到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第一线,支部党员教师的身份和作用彰显出来。教师党支部成为课程思政的组织实施主体,既能解决党支部建设“虚”和“空”的问题,又能使课程思政建设找到有力的组织依托,使党建工作真正实起来,使党支部真正强起来,真正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

     

      5.注重示范引领带动,涌现了一批教学示范课程和榜样教师 

      学校设立“课程思政培育计划”项目,以党支部书记和任课教师“双负责人制”,立项资助122门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实现“一支部一项目”全覆盖。以“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的培育创建为依托,推动党支部班子成员置身课程思政第一线,当好排头兵,建设好示范课程、示范课堂。“教授们争先上讲台,老中青搭配齐上阵”,进行教学设计评审和说课教学展示,培育形成了一批政治觉悟高、思想素质好、育人能力强的教学骨干。

     

      “教师党支部建设之课程思政”项目实施以来,逐步形成“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支部个个树品牌”的良好态势,受到校内外广泛肯定和好评。《光明日报》《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项目实施情况,我校教师党支部工作案例《“思政飘香”浸润校园,“四个融入”润物无声》入选由中组部、教育部组织编写的《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