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四聚焦四强化”: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发展
    发表时间:2020-07-30 来源:人民网

      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职责使命,高校党的建设在整个党的建设中具有特殊地位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但在实际工作中,有时存在着重业务轻党建、党建推动业务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为了解决学校党建、业务“两张皮”的问题,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使党建优势转化为最大的发展优势,江苏海洋大学党委全力抓好“四聚焦四强化”,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新路子。

     

      聚焦政治建设,强化责任落实。党的政治建设是最基础、最根本、最重要的建设,是推进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关键所在。江苏海洋大学突出政治建设的“灵魂”和“根基”作用,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学校党的建设和各项业务工作之中。学校党委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就党的政治建设作出重要部署,出台了《关于加强江苏海洋大学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的规定》,制定了《关于加强学校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的实施方案》,具体分解为十九项任务清单、57项具体落实措施,明确了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的目标任务、施工图、时间表、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对于任务清单中列出的57项落实措施,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认真履责,引领带动学校班子运行状态、校内政治生态、事业发展势态“三态”持续向好,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聚焦教育教学,强化主阵地作用。学校党委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积极推进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一是在改革中强化思政课程主渠道,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思政课教师不断探索创新教学方法,利用实践基地和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创设相应的教学场景、体验平台,形成了成果导向教学法、提案教学法、以史代论法、现场教学法、浸润式体验课堂等一系列教学方法,实现思政课“润物细无声”的效果,进一步提高了思政课的感染力、亲和力、说服力和实效性。二是深化课程思政改革,将专业教学与思想教育深度融合,让所有课堂都带有思政味。学校将课程思政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加强顶层设计,协同联动,重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完善教学设计,将思想价值引领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完善课程思政教学效果评价体系,体现价值引领、知识传授和能力提升三位一体课程目标。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示范课堂建设,举办课程思政授课比赛,搭建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聚焦关键少数,强化头雁效应。通过抓住“关键少数”、管好“绝大多数”,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教师党支部是高校最基本最重要的基层党组织类型,是高校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教师党支部建设,全校根据基层单位(部门)实际,将支部建在专业教研室、建在科研团队上,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加强支部标准化建设,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充分融合,以党建工作引领教学科研,以教学科研成效体现党建工作水平,推进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同频共振。为了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学校还加强制度设计,出台了《中共江苏海洋大学委员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在业务考核之外,把党建工作纳入到对党员干部的监督考核之中。学校“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涵盖了从校党委领导班子、校党委书记、校长到党支部和党支部书记共11个主体,一个主体一张清单,条目式明确工作内容,做到了层层有清单,层层有责任,让党务工作者有据可依,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为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聚焦立德树人,强化使命担当。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 学校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和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学校出台了《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实施方案》,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到重要位置,一体化构建科学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学校党委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以项目化形式推进,明确工作体系、基本任务、具体举措和责任单位,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育人育才的主体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学校党委制定出台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评办法》《意识形态领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科学谋划和构筑新形势下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安全防线。发扬师德师风的引领作用,不断强化师德师风在人才引进、岗位聘用、职称评审、导师遴选、教师培训、评优评奖等环节的要求,推进师德师风考核“一票否决”制。出台《江苏海洋大学教师师德师失范行为处理办法》《江苏海洋大学教师师德负面清单》,切实预防和查处师德师风失范行为,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保证教师自觉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杨雪英)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