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湖北工大马院暴雨防汛中的一堂“身教”党课
    发表时间:2020-07-27 来源:党建网

    韩东

     

      党建网讯 7月19日凌晨4点22分,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4名防汛抢险队员正顶着风雨、踏着淤泥在武金堤55+000至55+500段的背水面巡防。半小时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防汛抢险队在经历了欢笑、伤痛、疲劳后,即将结束24小时内的最后一轮巡堤任务,而大堤不远处的“建和世家”住宅小区,越来越多的房间已经重新亮起了灯光……

      6月22日,接学校武装部通知要求,学院党委研究决定,由韩东、王文斌、姚晓强、何家华、刘冲5名教职工组成学院2020年防汛抢险队,副院长韩东担任联络人。7月18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防汛抢险队成员准时抵达集合地点,随后与来自学校理学院、职师院的另外13名队员乘车奔赴位于武金堤上的学校防汛抢险营地。截至7月19日上午8点30分,马克思主义学院防汛抢险队所在的第一组共开展了5轮巡堤。

      在巡堤过程中,队员们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拿着手机不停地刷新天气预报。尽管18日凉爽无雨的天气让大家欢欣鼓舞,但天气预报显示夜间大雨则令人担忧。街道防汛指挥部在18日晚间21点转发了气象灾害预警信号,而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防汛抢险队所在第一组于当晚21点至23点的巡堤作业过程中,便与恶劣气候“短兵相接”。一时间暴雨如注,不断有闪电将江面和整个大堤映得雪亮,雨水顺着在大风中紧贴裤腿的雨衣下摆涌进套鞋。第一组6名同志组成的巡堤排面有序推进,直至完成任务返回营地。18日晚间23点45分左右,由于蓬顶积水未及时清理造成帐篷垮塌,导致在帐篷内正晾干衣物的何家华被断裂的铝合金骨架割伤。伤情发生后,现场指挥王地国书记第一时间用碘伏对何家华的伤口进行消毒。随后经武装部上报请示,街道防汛指挥部派车将何家华送至指挥部医务室,之后将其转送至武汉科技大学医院接受治疗。直到19日0点40分左右,何家华同志颈部的2个伤口各缝2针后才送回家休息。

      19日凌晨3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防汛抢险队剩下的4名同志开始执行第五轮巡堤作业。雨仍旧没停,大堤的背水面在暴雨的倾灌下早已泥泞不堪:每踏出一步,套鞋都会与淤泥“亲密接触”,让人深感“无法自拔”。巡堤排面依旧整齐划一却不再有人说话,因为积水太深已无法用肉眼分辨前方哪里是平地、哪里是坑洞,所有人只能全神贯注于自己的步伐并观察是否存在管涌迹象。周围除了蛙声一片,就是偶尔传来踏入深坑发出的“扑通”声。凌晨5点,学院防汛抢险队结束了第五轮巡堤作业,有的队员连套鞋都忘了脱就坐在躺椅上睡着了。那真是“夜遇倾盆雨,无畏巡堤忙。脚踏泥泞地,雨水灌鞋满。铁肩担道义,马院显担当。”

      18日傍晚,相关领导来防汛营地检查工作,听闻队伍中有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队员,便开玩笑说可以在大堤上讲一堂党课。可以说,马克思主义学院防汛抢险队的全体队员在此次抢险值守中,出色地完成了这场大堤党课的教学任务,教学时间不是45分钟而是24小时,教学形式不是“言传”而是“身教”,教学内容不是学理知识而是队员展现出的高度组织性、严明纪律性,能吃苦、敢打硬仗的优良作风,以及团结一心克服重重困难的强大凝聚力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教学效果不是考试分数而是大堤后的千家万户能够像往常一样,在19日的清晨迎来崭新的一天。

      湖北工大马院人用实际行动演绎着“只要千家万户能够岁月静好,我们何惧负重前行”的责任与担当。

      (作者系湖北工业大学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与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