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长沙民政职院:多措并举创新思政教育
    发表时间:2020-06-28 来源:党建网

    蒋晓明

     

      高职百万扩招,改变了相关院校的生源结构,打破原有的管理服务模式,也给思政教育带来了挑战。面对新情况,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全力克服困难,创新思政工作,有效推进扩招惠民政策落地生根。

     

    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唱响思政教育时代主旋律

      学校坚持把自身发展融入国家需要,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一是服从国家需要,以实际行动落实百万扩招,打造特色“思政教育”,引导学生把个人成长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开办老年服务与管理、社会工作、社区管理、家政服务等多个社会急需专业,开展正面宣传,壮大主流思想,解决好培养什么人的问题。三是通过形势政策课进行就业引导,以“三下乡”、志愿服务、特殊党课等形式,让学生了解农村、了解基层,勉励学生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自己找到合适的岗位,也为国家解决难题,回答好为谁培养人的问题。

     

    丰富资源,优化配置,深化思政教育供给侧改革

      学校坚持丰富资源,调优结构,实现思政教育供给端转型升级。一是坚持引育并举,配齐配强配优思政课教师,逐步实现思政课小班化教学。加强思政教师队伍培训,开展课程思政教师公益性免费专题培训,仅6月1日的网上培训直接参与人数近5000人。二是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着力解决“两张皮”,组织专业课教师与思政课教师共同备课,把思政的“盐”,溶进专业的“汤”,用专业的精神打造精品思政课,做到思政课也是专业课,专业课教师也是思政教师。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教授思政课,研究思政教育,真正实现每一门课程都有育人功能,每一位教师都能承担育人职责。三是整合线上线下教育资源,创新思政教育载体,优化网络供给方式,深挖战“疫”资源,设立五个篇章43堂思政战“疫”小课程,拓展“两中心一平台”网络载体建设,形成“6+1”校园媒体矩阵,打造网络文化精品工程,开展网络文化节。

     

    文化引领,服务驱动,增强思政教育感召力

      学校把“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民政文化与“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百折不挠”的湖湘文化贯穿教学活动全过程,提升感召力。一是针对学生特殊困难,推出定制式精准帮扶。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赠送“暖心流量包”,为一名失去双臂的同学专门安排双人间宿舍,配备残疾人家具,并帮助家长就业。二是针对疫情期间的时空受限,开展网络“四个一”教育和“云升旗”“云班会”“云党校”等育人实践,确保思政教育不断线。三是针对学生个性化、多样化需求,实行主动送教上门,提供心理咨询,邮寄个人物品、晾晒被褥等一系列措施,相关报道受到网友高度关注,点击量超过10万,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发挥了网络舆论宣传主导作用。

      (作者系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