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陕西白水:用好网格“加减乘除” 解答基层治理“方程式”
    发表时间:2024-03-27 来源:白水融媒号

      2023年以来,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把群众需求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优化网格管理服务为基础,深入推进“红色领航、治理提升、服务提质”三大工程,通过划网定格、明确职能、优化服务、解决难题“加减乘除”四步法,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效能。

      
    社区会客厅,2023年8月拍摄。(图片由闫思羽提供)
     

      划网定格做加法,织密治理“微网格”。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推进网格化管理推进城乡治理“一张网”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的实施方案》,依托地域区划、覆盖户数等实际划分网格。坚持“网格建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组织—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党组织架构。将公共安全、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等数据资源纳入社区智慧平台,为网格化管理实施“智慧赋能”。

      明确职能做减法,提升治理“微效能”。建立网格党组织工作制度,不断充实网格员队伍力量,依托地域相近、利益相关原则,根据组织推荐、岗前培训、业务测试等流程,将专兼职网格人员精准定位到每个网格。出台《网格员工作手册》,明确网格员巡查工作职责、网格突发事件巡报规范等6个方面工作,进一步明确网格员在网格化服务管理中的职责和管辖范围。

      优化服务做乘法,构建治理“微阵地”。制定《网格基本服务事项表》,提供“办事指南、证明盖章、志愿服务、随手拍”等9大类60余项服务,通过精准“接单”,实打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在此基础上补充3类“服务下沉清单”,用好“12345”、智慧社区“e”平台,推动临时代办、红色物业等服务进网格,实现居民“一格办理,网上通办”。

      解决难题做除法,凝聚治理“微力量”。建立网格治理力量信息库,吸纳党建联席会单位、社会组织、小区党支部、物业、业委会等多方资源,推动资源、力量向网格汇聚。组建网格志愿联盟,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开展爱心义诊、留守儿童课堂等各类志愿活动,搭建“家门口的议事厅”“马扎议事会”等微网格协商平台,“微网共治”成效不断凸显。(闫思羽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