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云南红河河口:党建赋能边民互市 创新模式绘就兴边富民新画卷
    发表时间:2024-03-20 来源:红河州学习平台

      边境兴则边疆稳,边民富则边防固。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河口瑶族自治县这座与越南接壤的边境城市里,边民互市贸易一直是中越两国边民日常生活和经济活动的重要形式,对兴边、富民、睦邻有着重要作用。

      

      近日,在河口公路口岸红河货运通道,一辆满载榴莲的货车顺利通关。这是河口县河口镇曼章社区互助组通过“基层党组织+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互助组+边民+国有平台公司+市场主体”新型合作模式完成的进口业务,据曼章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李玉龙介绍,此次从越南进口的榴莲共16.1吨,货值51.39万元,有65个边民参与,共为边民增收4550元。

      

      “河口镇创新探索‘党建+边民互市’的新型合作模式,由社区贸易服务公司指导边民到境外原产地市场寻找货源、与国内收购企业签订买卖合同、与境外企业签订贸易合同,然后边民可委托互市代理人代为开展拼车、理货、集中申报等日常事务。完成一级市场结算后,再通过‘边互通’App上架到二级市场进行销售。由此形成的多方合作关系,不仅有效解决了边民购买能力弱、贸易信息闭塞、采购渠道单一的问题,还为社区集体经济增收提供了新路径,真正实现了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变为服务企业、助民增收、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河口镇党委书记刘小艳介绍道。

      目前,这种以基层党组织为统领、村(社区)为单位、边民为主体的“党建+边民互市”模式已在河口县4个乡镇27个村(社区)铺展开来,成立了10个边民互市贸易综合服务中心,边民累计备案13305人,实现“真边民、真参与、真受益”,让河口口岸对外贸易迸发出更加强劲的活力。据统计,2023年河口口岸边民互市完成贸易量达35.09万吨,实现贸易额18.17亿元,完成交易人数22.45万人次。(刘成洁 何福定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