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陕西合阳:“网格化”织密群众“幸福网”
    发表时间:2024-03-13 来源:合阳融媒号

      为进一步优化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真正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金峪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全力构建网格化、数智化一体协同的基层治理体系。通过健全服务网络,强化服务功能,改善服务管理,提高工作效能,实现了网格化服务管理的全覆盖、全天候、零距离。

      明职责,强服务。结合“访民情、解民忧”专项行动,创建“定人、定格、定责”网格管理工作法,使干部“沉”下去,组织群众,宣传政策,发展致富项目,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焦点问题。镇、村两级网格负责人及网格员明确主要职责任务,及时从村民中了解村情民意,排查安全隐患,宣传政策法规,做好民生服务,及时发现反映各类突发事件,并在职责和能力范围内进行先期处置并上报。

      
    群众在金峪镇解庄社区便民服务室办事(图片来源于合阳县金峪镇人民政府)
     

      树新风,营氛围。网格化树立文明向上新风,网格员以村组微信群、村级大喇叭为载体,正面引导宣传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的有效途径,引导群众培育勤俭节约、文明健康新风尚。充分利用网格员“人熟、地熟、社情民意熟”的网格优势,将工作力量分散,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促稳定,保和谐。定期组织网格员对网格内农户进行巡查走访,走街串户宣传安全知识、防范网络诈骗知识,引导网格内群众牢固树立安全防范意识。主动参与网格内矛盾纠纷排查,发现矛盾问题及时化解、调处,真正做到将矛盾扼杀在“萌芽”之中。今年以来,网格员共排查安全隐患10余件、参与调解矛盾纠纷20余起、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近50条,确保纠纷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化解,为维护乡村安全、和谐稳定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下一步,合阳县金峪镇将持续做优做强网格化管理,夯实网格员职责,真正实现“网格全覆盖,服务零距离”。(刘彬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