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河南义马: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激发社区治理活力
    发表时间:2024-03-12 来源:义马融媒号

      “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我很乐意参加咱社区举办的各种志愿服务活动,能在日常生活中帮助到别人,我自己也很有成就感。”家住河南省三门峡市义马市千秋路街道鸿庆社区的党员李朝军热情地说。

      近年来,千秋路街道鸿庆社区党委以“五星”支部创建统揽基层治理全局,紧盯群众需求,丰富服务内容,延伸服务触角,积极构建全域志愿服务体系,助力党的政策落地见效,基层治理提质扩面。

     

      整合资源 筑牢服务阵地

      围绕“有温度、聚人气”要求,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组建社区志愿服务站,整合10个网格党支部阵地组建网格志愿服务点,形成“一中心多阵地”的志愿服务体系,不断夯实志愿服务实体化根基。通过完善阵地建设,丰富党建活动,优化服务功能,将志愿服务融入主题教育、“五星”支部创建、主题党日等工作中,开展亲子课堂、反诈知识讲座、理论宣讲、“迎新春 送祝福”等活动19场,惠及居民420人,真正让党建引领下的志愿服务站点成为群众有事想来、平时经常来、真心愿意来的便民暖心平台。

      
    幼儿园安全教育,呵护儿童健康成长。沈芳 摄
     

      扩大规模 孵化服务团队

      围绕“有特色、暖人心”目标,扩大志愿服务规模,擦亮活动品牌,以培育“活水义工——爱心理发”公益项目、“松柏”党员义诊服务、“向日葵”清洁家园志愿服务等特色品牌为抓手,持续挖掘服务深度。以党员志愿者为主体,发挥党员积分量化奖励、正向激励作用,激发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情。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们的节日”“文化进社区”等主题活动,成立“志愿红”特色服务队12支,引领带动136党员干部、热心群众,参与爱心理发、助老扶困、治安巡逻等志愿服务活动23次,不断将志愿服务融入日常,使志愿服务底色更亮,群众幸福成色更足。

      
    走访高龄老人,做群众贴心人。张红梅 摄
     

      全面辐射 汇聚服务力量

      围绕“全领域、广覆盖”靶向,深挖辖区资源禀赋,凝聚多元共建力量。依托社区“大党委”平台,通过党建联席会议、小区分包单位互联互助机制、在职党员“双报到”等形式,将各职能部门的社会性、群众性、公益性服务下沉到社区,在党建带创建中推动活动共建、服务共联。截至目前,共联合义马市文广旅局、义马市应急救援队、农商银行、妇幼保健院等8个单位开展11场专题教育,惠及居民386人。完善“幸福合伙人”机制,广泛吸纳爱心商家、社会组织、社区能人参与社区服务,实现群众与社区党组织的联动联建,现已吸纳48名在职干部、17名党员和22名热心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形成良性互动、联建共享的生动局面。

      
    共建单位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进社区。沈芳 摄
     

      志愿服务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千秋路街道鸿庆社区党委将进一步开展好党建引领下的志愿服务工作,创新活动形式,拓宽活动领域,提高活动质量,充分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持续推动党建引领与志愿服务活动同向发力、融合共进。(陈其荟 李志锋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