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安徽当涂:“约”出美丽乡村新风貌
    发表时间:2024-03-04 来源:当涂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护河镇指导各村不断完善、修订可行实用的村规民约,村规民约成为解决农村问题的“金钥匙”,实施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资料图
     

      “约”出移风易俗。各村在充分尊重村民意愿的基础上,将“移风易俗”写进村规民约,并在村内公开栏里公布。通过表彰典型、宣传报道、展板展示等形式宣传“崇德尚俭、婚事新办、丧事俭办、余事不办”的典型人物事迹。发挥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作用,教育引导群众坚决破除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助推移风易俗深入民心。

      
    资料图
     

      “约”出美丽家园。广泛开展村规民约宣传工作,制作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等,将环境卫生的标准转化成通俗易懂的行为准则,明确规定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内容,村民自觉主动参与村庄环境建设,管理自家及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通过践行村规民约,村庄环境变好了,村民素质更高了。

      
    资料图
     

      “约”出道德新风。各村在“村规民约”制定过程中聚焦树新风、治陋习,充分发挥“好人榜”“黑红榜”作用,广泛开展“文明清洁户”“护河好人”“好公婆、好儿媳”等先进典型评树活动,教育引导群众转变传统观念,培育良好的家风民风,孝老爱亲、遵纪守法、助人为乐蔚然成风。(夏季晴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