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吉林安图:“1234”党小组管理工作创新篇 砥砺前行阔步走
    发表时间:2024-02-29 来源:安图融媒号

      为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明月镇红星村党支部以党小组为重要抓手,通过“1234”党小组管理工作法,探索出“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大局”的村党组织党建新路径。

      创建“1”条党员路,党员齐心惠民生。红星村将党员分为7组,每组负责一段巷路,负责该路段的卫生和住户的日常走访和服务,及时记录村民反映的问题。自执行此项制度以来,党小组为村民解决路灯故障、疏通排水沟渠、销售滞销农产品等14件惠民事项,提高村民的满意度。

      

      建立“2”项机制,强学争优促发展。明确“党员服务日、定期评先选优”的工作机制。“党员服务日”即保证每月集中学习一次,每月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定期评先选优”即每季度评比“星级党员、星级党小组”。目前,开展评比表彰活动6次,激励党员自律自强、担当作为、奋勇争先、以学促干、以干践行。

      

      坚持“3”个原则,党建融合强治理。按照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有利于党员作用发挥、有利于推动职能发挥原则,激活党小组作战方式,将党建工作与平时村务工作有机结合,服务中心大局工作。通过完善学习制度、抓好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增强党员认识、强化基层组织和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等方式,将党建与村务结合,提高支部凝聚力,提升村民的自治意识,促进农村社会稳定。

      履行“4”项职责,党员履职树新风。为充分调动小组组长及党员积极性,明确规定应履行职责范围。即: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宣传国家政策方针,传递党的声音;当好模范引领“领航员”,发扬互助合作精神,实现共同富裕;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走访收集村情民意,为民办事服务;当好乡风文明“倡导员”,带头践行村规民约,弘扬新风正气。红星村成立了乡风文艺团队、致富带头人团队、矛盾调解小组、干净人家评比队伍,实现支部先进、小组先行、党员先锋,助力乡村振兴。(杜祥雨)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