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陕西华阴:聚力乡村治理 绽放乡村活力
    发表时间:2024-02-27 来源:华阴融媒号

      近年来,陕西省渭南市华阴市华山镇始终坚持将固本强基、正风肃纪、能力强化贯穿始终,形成“实干、善治、优管”的乡村治理新局面,绽放乡村活力。

     

      固本强基,提升对党忠诚执行力

      一是始终坚持落实镇党委主体责任,规范小微权力的运行,全面加强阵地建设,对全镇29个村社开展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推进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丰富意识形态活动载体,开展“道德讲堂”教育实践活动。二是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政治任务放在首位,抓住“学通、弄懂、做实”三个关键词,做到谋事不忘政治要求、干事不忘政治导向、成事不忘政治效果。三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主题党日制度,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研究讨论,用理论学习成果指导实际工作,带着工作中的问题到现场,在用中学、在学中用。

     

      正风肃纪,提升担当作为内生力

      一是以制度建设为重点,在从严抓班子、带队伍上狠抓落实,定期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下一月党建工作,下发党建任务交办单,把“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实行任务完成月评比通报制度,加强日常督促检查。二是认真履行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践行“一线工作法”。坚持每月深入党建联系点,与干部群众共商党建、村级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听取各方建议,寻找发展“良方”。三是推进法治建设,通过开展普法、防诈骗等活动,多部门联动抓治安,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倡导法治思维,运用法治与“枫桥经验”解决问题。通过党员干部宣传发动,深入群众谈心拉家常征求群众意见,引导村民共同参与讨论、修订和遵守村规民约。

      
    华山镇“书记讲给书记听”交流会
     

      强化能力,提升为民办事凝聚力

      一是坚持以“学、查、干、评、建、宣”为引领,以“华山风”特色品牌为总抓手,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举办“领导干部上讲台”12期、“中层骨干讲业务”10期,开展2次“晒成绩、找差距、学经验、亮成效”全域观摩活动。二是深化“红色引擎”组织振兴专项行动,实施学历提升培育计划,落实“六个一批”工作机制,精准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2个,储备村级后备力量48人。建立“四个一”工作机制,压实驻村帮扶工作责任。三是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干部网络学院”等自学,通过“书记讲给书记听”现场加强个人对党的最新理论、方针政策的学习研读。创建黄河红管家等党建品牌,完善城乡治理一张网,扎实开展“一年十件实事”活动,深化社区双报到工作,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骆向阳 张剑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