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陕西潼关:“三个精准”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质效
    发表时间:2024-02-04 来源:潼关融媒号

      近年来,陕西省渭南市潼关县以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为抓手,精准识别对象、实施整顿、巩固提升三个环节,着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潼关县大景(本文图片来源于潼关县委组织部)
     

      把脉问诊,精准识别对象。持续深化“红色引擎”组织振兴专项行动,按照“应纳尽纳、应整尽整”的原则,对照村级班子战斗力和干部作风能力不强、领导和推进乡村振兴不力、矛盾问题比较突出、村容村貌较差等四种表现形式,各镇(街道)逐村分析研判,深入调研摸底,重点突出“五结合五核查”,坚决杜绝将达不到整顿条件、“以好充次”的村列为软弱涣散整顿对象。出台《关于抓好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的通知》,成立软弱涣散村整顿工作组,指导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扎实开展整顿工作。根据梳理出的问题,制定整顿工作方案,建立动态管理台账,逐项解决问题。

      
    落实“小板凳党群说事日”制度
     

      靶向施策,精准实施整顿。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首要任务是找准问题、找到“病灶”。制定“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工作流程图,明确县级组织部门、镇街责任,规范摸底排查、集中整顿等流程。坚持一村一策,落实“六个一”整顿工作机制(每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由一名县级领导带队、一名镇主要领导包联、一名第一书记驻村、一个市县部门帮扶、一本整顿台账、一张群众评议表),由县级领导直接包联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带头调查研究,指导研究整顿思路、解决突出问题。同时,建立组工干部联镇包村机制,每月到村一次指导基层党建、软弱涣散整顿工作,沉下去掌握整顿进展情况、解决实际问题、督促落实到位。

      
    党员干部开展扫雪志愿服务活动
     

      跟踪问效,精准巩固提升。按照《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考核验收办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在整顿任务完成后,由镇党委初审,县委组织部复核的验收程序进行销号。县委组织部成立考核验收组,采取“两查一评一走访”的方式,实行量化考核,对照村“两委”班子建设情况、村级事务管理情况、突出矛盾化解情况、党员作用发挥情况等6个项目24项指标进行打分,确定软弱涣散村是否销号。整顿验收后,对成果进行巩固提升,坚持整顿工作组不撤离,包联帮扶责任不脱钩。对已销号的村,重点对班子和干部作风能力是否提升、乡村振兴是否扎实、矛盾问题是否解决、村容村貌是否改观等进行“回头看”,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乔佳玮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