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云南勐海:推进边疆党建长廊建设 让边境村寨绽放幸福之花
    发表时间:2024-02-01 来源:西双版纳学习平台

      民族风情浓郁的特色民居鳞次栉比,家家户户门前悬挂的国旗迎风飘扬,房前屋后树影婆娑、花香四溢……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打洛镇,一个个边境幸福村正在蝶变。

      近年来,打洛镇持续推进边疆党建长廊建设,以“强基层党建 固千里边疆”为抓手,扎实开展以“建边疆党建长廊、筑固边红色阵地,创示范党建品牌、树开放国门形象”为主题的边境党建提升行动,对边境村寨实施基层组织建设、基础设施完善、农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治理水平提升“五大工程”,将村寨连片建设、连线发展,并引入公司与村集体合作开发旅游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不断推进边疆党建长廊先行示范区建设有形有效。

      

      打洛镇曼芽村是一个布朗族聚居的边境村寨,村里布朗族特色民居错落有致,五颜六色的浮雕壁画引人注目,家家门口摆满各色盆栽。“2023年8月份,我们村开始改造屋顶、拆除围墙、更换彩钢瓦,还实施了绿化美化、文化元素植入等项目,有党员干部带头干,大家的积极性非常高,家家户户出力,只用了25天就完成了改造。”曼芽村党支部书记岩坚国说。

      随着村寨变得美丽整洁,村民们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能歌善舞的布朗族人民将民族文化优势转变为发展进步优势,探索“布朗弹唱+旅游”模式,积极发展民族餐饮、民宿客栈等产业,将曼芽村打造成为具有民族特色的现代化边境幸福村。

      村民玉南坎是布朗弹唱省级非遗传承人,在她开办的农家乐中,有一个布置精美的舞台,席间,她会与家人一起演奏,用婉转动听的歌声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我从小就和妈妈、舅舅学习布朗弹唱,经常去全国各地参加演出,宣传我们民族的文化。平时,我还会通过布朗弹唱的方式给大家进行政策宣讲,也有一些游客因为想听我唱歌所以来我们村旅游。”说起布朗弹唱,玉南坎脸上满是骄傲。

      

      距离曼芽村不远的龙利村,是边疆党建长廊先行示范区中的抓党建促强边固防主题村,与缅甸接壤,国境线长1.7公里,被称为“极边第一村”。

      2020年,龙利村通过“四级联创”大力推进基础设施提升改造、人居环境整治,新修1000平方米青石板路面环村路,将村内原有混凝土道路提升改造为青石板路面,并新修污水管网、雨水明沟,打造出了现在“村外有作物、村内有美景,庭院花草香、室内卫生好,望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龙利。

      

      龙利村玉坎约介绍,以前进入村寨的桥用竹子搭成,只够一人行走,每到雨季,打洛江涨水,会把竹子桥冲毁或淹没。2020年年底,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村口建起了“极边感恩第一桥”,真正打通了入村通道“最后一公里”。

      “之前到镇上只能走路去,要走一个多小时,桥通了以后,骑车十分钟就可以到了,农产品也可以通过桥运出去,我们的生活便利了许多。”玉坎约说。

      
      

      为了让村民安心驻边、全心守边,龙利村党支部的党员干部切实发挥“领头羊”作用,带领群众积极探索产业发展,在发展传统橡胶产业的基础上,采用“长短结合”的方式,培育形成了“橡胶+火龙果、菠萝蜜等热带水果种植+玉米、小瓜等农作物+庭院经济”的特色产业结构,打造出“林中有橡胶、田里有火龙果、院外有作物”的生态经济景观带,实现了户户有致富产业、人人有收入来源。目前,龙利村种植橡胶700余亩、火龙果100余亩、小瓜等农作物60余亩,户均15余亩。

      如今的打洛镇,一个个如曼芽村、龙利村一般的边境幸福村串珠成线,“边民富、边关美、边疆稳、边防固”的幸福画卷在祖国西南边疆徐徐展开。

      (谢蕊灿 戴振华 赵丽槐 李文诗 李丽 王琳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