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吉林延吉:党建引领“三举措”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发表时间:2024-01-30 来源:延吉融媒号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三道湾镇持续夯实基层战斗堡垒、延伸治理“触角”,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织牢网格,提升网格化管理能力

      三道湾镇注重发挥“小网格”的“大作用”,在56个网格基础上,优化网格设置,以20户到40户为一个联户组,设置网格长56名,联户组长86名,组织开展防火防汛、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等各项工作,切实成为矛盾化解调解员、困难问题化解员、“一老一小”服务员。开展美化环境志愿服务活动,围绕“绿美延吉”行动开展志愿服务60余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共解决问题20余件次,完成“微心愿”80余件,进一步放大基层治理效能。

     

      建强队伍,发挥村党组织书记“领头雁”作用

      

      三道湾镇通过压担子、搭台子、铺路子,开展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活动,组织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提高致富带头水平,开展座谈,完善绩效考核制度。坚持探索实施“党建+旅游+集体经济+产业”联合体发展模式,通过“头雁引领、利益联结、共同经营”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拓展延伸乡村振兴、红色研学基地,形成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干部人才现场教学培训线路。

     

      聚焦文明,持续推动良好乡风

      

      坚持调动村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扎实做好宣传先进典型、村规民约、家风家训等内容,实现乡风文明与环境整治互促互进。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围绕“我们的节日”开展活动26场次。通过加强道路提升、卫生整治、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突出村域特色和文化内涵,营造干净整洁、文明健康、生态宜居的村容村貌。(曹阳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