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福建尤溪:“近邻”党建 延伸服务
    发表时间:2023-05-05 来源:尤溪融媒号

      “我报了太极班,现在每天都盼着开学,大家都非常期待!”连日来,家住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城关镇大儒名城小区的林大爷,每天都要到小区隔壁沈塔社区内的乐龄家园转上一圈。

    居民们在乐龄家园里娱乐(罗姮 摄)
     

      乐龄家园是由沈塔社区打造的一个集健身、阅读、文娱休闲于一体的居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眼下,这里马上就要多一个新功能——老年大学沈塔分校。

      分校的顺利落成,与城关镇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积极落实“近邻”党建工作的开展密不可分。沈塔社区正是以此为契机,通过成立大儒名城小区党支部,融合党员、业委会、共建单位等工作主体,听民声、解民忧,将便民服务延伸到千家万户,实现社区基层治理“零距离”。

    大儒名城小区(罗姮 摄)
     

      “由小区党支部牵头,我们业委会的各项工作开展顺利了许多,也畅通了和政府、社区的交流渠道。”大儒名城业委会主任肖振荣说,依托小区党支部会议,大家对小区居民反映的诉求问题进行分类并逐级提交,协调解决了小区物业换选、儿童乐园翻新、路面白改黑、停车场改造等问题,居民满意度不断提升。

      近年来,城关镇党委积极发挥社区、小区党组织的核心堡垒作用,立足“近邻”党建工作,建立“社区党总支+网格党组织+邻里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四级网格体系,将城区21931户74755人全部纳入网格有效管理。目前,全镇建立小区党支部27个、网格党支部19个、“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6个。

      城关镇还通过在各社区内搭建说事议事载体,建立小区微自治议事会、楼栋议事会、民情恳谈会、小区事务协调会、板凳议事会“五会”融合议事制度,积极回应、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城关镇各社区还相继成立党员服务队、居民志愿服务队等36支,合唱团、广场舞队等兴趣队伍13支,不定期举办邻里文化节、居民才艺表演、爱心义卖等各具特色的志愿活动,进一步丰富社区生活,吸引居民走出家门、融入社区,切实提升广大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罗姮 阮锡琦)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