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安徽长丰:“党建+”三大“红色矩阵” 织密基层治理“针脚”
    发表时间:2023-04-28 来源:合肥学习平台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双凤)经开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党建+”为主抓手,以服务阵地、数字平台、治理队伍三大“红色矩阵”为着力点,积极推动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深度融合,不断织密基层治理“针脚”。

     

      “党建+服务阵地”织密基层组织体系 

      充分发挥“头雁”效应,管住管好“关键少数”。目前,长丰(双凤)经开区累计开展党的二十大集中宣讲活动200余场次,同时号召全区社区书记“擂台比武”互促进步,运用“现场演讲+PPT”的方式就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谈经验、促实干。

      全面提升组织建设,扎实巩固战斗堡垒。按照“一小区一党组织”要求,在长丰(双凤)经开区61个住宅小区组建小区党组织61个,组建率达100%;选优配强小区党组织班子成员112人,配齐小区党组织党建指导员61人。

      深化基层治理新格局,纵深推进阵地矩阵。2023年以来,长丰(双凤)经开区不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经费投入,共新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2处、“家门口的幸福”网格党群服务站点15个、“红色驿站”4个,形成“一中心多站点”党群阵地服务模式,走出了一条基层治理的新路子。

     

      “党建+数字平台”赋能基层治理转型 

      依托信息化基础设施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成立“数智治理中心”,及时处理居民投诉,将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长丰(双凤)经开区矛盾纠纷总量实现逐月下降,纠纷重复发生率从原来的10%下降至5%左右。科技赋能基层社会治理,充分推进“善治长丰”“皖美红色物业”等线上平台与线下举措云公开,搭建全域一体化智治平台,让群众诉求实现申请审批、选定方式“一键完成”。同时长丰(双凤)经开区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结合5G、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绘就“大数据+指挥中心+综合行政执法”的新蓝图来推动交通、住房、市政等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构建“全域可视、专题可研、隐患可防、实时可指、长效可治”的基层治理体系,逐步由单一部门监管向多部门服务与治理转变,让基层治理更加精细高效。

     

      “党建+治理队伍”联动基层多元协同 

      推进治理力量向基层下沉,让各类专业人才一展风采。长丰(双凤)经开区党工委选优配强“1+N”治理工作队伍,成立由社区干部、民警、律师、医生为主体的“便民管家”队伍和以退休老党员、热心居民党员组成的“红色小管家”队伍,深入一线共同解决辖区外立面景观整治、停车不便等难题70余件。携手公安派出所、综合行政执法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依托网格化党建工作体系,推动落实城市警务、城市管理、城市卫生健康等资源力量下沉网格,在“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目标任务中积极开展走访关爱、安全守护和卫生健康“三项行动”。聚焦群众需求,长丰(双凤)经开区积极搭建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社企联动帮扶解困“三自一帮”平台,引导离退休党员有序融入社区治理,破解基层治理的痛点、难点、堵点,树立基层治理队伍的新标杆。(桂晨)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