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点单式”服务让在职党员“双报到”出实效
    发表时间:2023-04-10 来源:西海岸融媒号

      在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灵珠山老年护养院内,一支党员志愿者小队正列队表演,带动全场老人共同唱起了《学习雷锋好榜样》。

      这支表演小队的主要成员,是到灵珠山街道柳花泊一社区和二社区报到的6名在职党员。他们从社区接到了“护养院老人需要精神慰藉”的志愿服务“订单”后,便组成慰问小队前来开展敬老献爱心活动。

      这是灵珠山街道积极推动在职党员“双报到”,引导报到党员参与基层治理、参与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

      截至目前,灵珠山街道已接收“双报到”在职党员230名,全部加入“红色尖兵”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政策宣讲、创城创卫、森林防火、垃圾分类和义诊义剪等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

      灵珠山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赵树宗介绍,自“双报到”工作开展以来,灵珠山街道广泛动员居住在辖区的在职党员,通过青岛西海岸新区“诉速办”平台登记注册,主动亮明党员身份,向所居住社区报到。各社区工作人员及时对接,建立在职党员通讯录和微信群,并按照党员年龄、职业、特长等分门别类建立台账,组织报到党员主动认领政策宣传、平安建设、便民服务等志愿岗位,参与社区治理和群众服务。

      为让更多具有专业技能的报到党员找到“用武之地”,促进志愿服务和群众需求之间实现供需精准对接,灵珠山街道创新推出“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服务模式:社区定期收集居民需求,发布志愿招募令,在职党员根据自身特长和时间主动认领、参加服务。

      “社区工作者不是全能的。这些在职党员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常回家看看,既能为基层治理建言献策,也能直接为社区治理赋能、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小珠山社区党委书记赵亮表示。

      在灵珠山街道的大街小巷、企业社区、公园广场,都能看到报到党员忙碌的身影:春季森林火灾隐患大,上山开展修枝护林专项行动,清理枯枝、干草等林下可燃物;参加业主委员会,担任党员中心户,参与社区自治、沟通协调;利用节假日到“初心驿站”值守;开设居民圆桌会议,倾听群众意见建议;面向社区老人联合专科医院开展义诊活动;开展植树育苗活动为社区环境添绿……

      “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一方面强化了党员干部与群众的直接联系,另一方面也增强了社区工作力量,促进党建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赵树宗表示,灵珠山街道将持续推进在职党员和“两代表一委员”到社区报到工作常态化、规范化、特色化展开,进一步推动优质资源下沉,充实基层治理力量,破解基层治理难题。(肖芳 张崇欣)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