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上海普陀区:“党建红”汇聚“N力量”
    发表时间:2023-04-06 来源:普陀融媒号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为破解治理难题,上海市普陀区桃浦镇白丽苑居民区党总支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多元共治”模式,将党建工作融入民生服务与基层社区治理,结合社区实际情况,联合志愿者、“红色物业”、业委会、社区党员、共建单位等多方力量,探索“美好社区”建设新路径,织密服务“微网格”,提升居民幸福感。

     

      担当爆棚,年轻党员尽显超能力 

      加梯工作一直是白丽苑居民区积极推进的民生实事项目。就在前不久,小区的两场加梯协调会,让有着二十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白丽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杜月芳对志愿者在协调会中的表现大加赞赏:“志愿者中的年轻党员让我看到了年轻人活跃的思想和足够的担当。”

     

    改造后的健身广场
     

      去年,白丽苑69号楼顺利签约并动工,就在即将投入使用的紧要关头,一户居民却以房子转卖为由拒绝缴纳加梯费用,眼看“电梯梦”面临破碎。69号楼的三位志愿者在了解同楼层居民对加梯的迫切期望后,经过商讨后提出一个想法:分摊加梯费,并在协调会上反复讨论费用如何分摊的问题,最终,28户居民全部同意共同分摊加梯费用。

     

      思维活络,解锁社会治理“新”路径 

      当前,白丽苑居民区的志愿者始终活跃在社区,为关爱老人、加装电梯、垃圾分类、停车场建造、安装电动车充电桩等多项社区事务提供宝贵意见。

      白丽苑小区共有三个出入口,其中的两个门到达公共交通站只有一两分钟的步行路程。由于种种原因,外来电动车经常随意进出小区,不仅挤压社区道路空间,还会造成安全隐患。如果关闭这两个门,解决了外来车辆随意进出的问题,居民外出买菜则至少要绕行20分钟。

     

    整治乱停乱放
     

      如何设计出合理且便于居民出入的大门?志愿者在“红色议事厅”上发表了看法,并设计出图纸。如今极具特色的“弯折”门不仅阻拦了外来车辆,也不影响居民出行。同时,白丽苑党总支联合共建单位设立了门禁,并免费为居民发放门禁卡,将贴心事、便民事一做到底。

     

      共建联建,打造社区“常态美” 

      今年,白丽苑居民区将安装便民充电桩列为实事项目,把这一民生事真正做到居民心坎里,为小区居民打造一个安全、温馨、整洁的居住环境。

      在“红色议事厅”商讨会上,了解杜月芳顾虑和难处的志愿者们集思广益,提出新思路:要想让居民少走路,不缺“电”,那就把充电桩安装在每栋楼下,看“车”安“桩”,实现“充电”自由。这个大胆的想法一下子打开了杜月芳的思路,于是快速与安装公司进行协调,决定安装充电桩的数量视居民需求而定。

      “从前做社区工作会有一种单打独斗的感觉,就好比拳头打在棉花上,现在有各方力量的积极参与,让我对社区工作更有干劲,对美好社区的打造有更多的想法和期望。”杜月芳表示。

      白丽苑居民区“靠谱”党建诠释“靠谱”力量,用年轻人的力量,共同谱写社区治理新篇章,共绘社区美丽“画卷”。(陶普)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