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安徽五河:建设文明村镇 绘就幸福画卷
    发表时间:2023-03-29 来源:五河县融媒体中心

      一个个干净整洁的美丽乡村,一句句浸润人心的宣传标语,一次次精彩的文体活动……如今的安徽省蚌埠市五河县小圩镇处处洋溢着生机和活力。近年来,小圩镇依照“内外兼修”的标准,多举措推进文明村镇建设,既重视提升镇容村貌,又深入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让人居环境美起来、乡风民风树起来,广大乡村焕发出新的风采,真正让老百姓感受到乡村的蜕变和文明的力量。

     

    干净整洁的乡村小路
     

      走进小圩镇的大圩村,乡间小道干干净净,农家小屋宁静温馨,一幅悠然恬静的乡村美景映入眼帘。村民王威正在自家院子门口择菜,整理好之后随即将生活垃圾丢到附近的垃圾桶里,他边忙边跟笔者聊了起来:“现在村里环境这么好,我们也都爱护它。这几年还有不少城里人到我们村里来游玩度假,不少人家开起了农家乐、民宿,聚了人气就有了财气啊。”

      “家和万事兴 敬老树新风”“邻里一家人 互助大家亲”……大圩村处处可见的墙体彩绘也格外引人注目。昔日的乡村旧貌,变成一处处代表乡村文明新形象的宣传阵地,既给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别样的色彩,也在潜移默化中滋润了村民的精神土壤。

     

    美丽的墙体绘画
     

      近年来,小圩镇将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融入到文明村镇的创建中,在提升村庄基础设施,实施道路系统改造和亮化工程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保护好村子水秀林深的自然生态,村民生活质量显著提升的同时,让“生态饭”转化为村民致富增收的“金饭碗”。

      道德评议是小圩镇提升乡村软实力的另一个有力抓手。近日,大圩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杨军在定期开展的道德评议会上,一边宣传移风易俗新政策,一边就“抵制歪风陋习”等问题与村民进行交流研讨,村民们不时地展开讨论,谈感想、聊收获,从传统美德到文明新风,从精神文明建设到乡村振兴,在热烈的氛围中不断交换思想,达成共识。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小圩镇坚持将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作为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从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入手,用乡风文明“软实力”筑牢乡村振兴“硬环境”。下一步,小圩镇将着力擦亮乡风文明“底色”,塑造乡村振兴之“魂”,因地制宜,顺势而为,不断提振农民群众精气神,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王倩倩)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