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江西奉新:农耕墙绘为秀美乡村加“油”添“彩”
    发表时间:2023-03-20 来源:宜春学习平台

      “这次回家探亲,发现我们村里环境又有了新提升,变得更干净整洁了,墙上还画上了墙绘,变得更有韵味了。”近日,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仰山乡大源村在外务工的付桂花欣喜地和亲友们分享。她指着家门口干净清爽的村道、依次排列的垃圾桶和墙上画的系列农耕主题墙绘,兴奋地说:“这才是我心目中美丽乡村该有的样子!”

      在墙上绘画,让文化上墙。近年来,大源村在产业经济发展的同时,积极打造富有文化氛围的美丽乡村,利用老旧房屋墙体,创作出多姿多彩、富有乡土气息和农耕文化特色的墙画,一展村庄人文底蕴和幸福生活,激发浓厚的乡风文明气息,为秀美乡村建设加“油”添“彩”。

      走进大源村,放眼望去,村庄干净整洁、道路平坦,屋舍俨然、环境清幽,房屋墙体上一幅幅栩栩如生富有乡村气息的精美艺术手绘墙画,让一面面白墙“鲜活”了起来,村庄显得愈加生机勃勃且富有诗情画意。

      春耕夏长秋收冬藏、天工开物等内容“跃”上墙壁,图文并茂地呈现出来,形象生动、通俗易懂,吸引着许多村民驻足观赏,从点点滴滴处影响着群众的生活习惯。“《天工开物》是世界上第一部关于农业和手工业生产的综合性著作,将这本科学巨著的相关内容彩绘于房墙上,让人眼前一亮。我基本每天都会带着小孙子在村庄转上一圈,欣赏一面面农耕墙绘,阅读《天工开物》的相关内容。现在我小孙子的学习兴趣也更高了,立志长大后要当一名像宋应星一样的科学家。”大源村村民黄奶奶乐呵呵地说。

      “文化墙绘通过丰富亮丽的色彩和可爱的形象,点缀出乡村的朝气与生机,并融合了移风易俗、传统孝道、卫生健康等素材,让村民走在路上,学在心中,在潜移默化中滋润着群众的精神家园,‘绘’聚起村民们对共建美好家园的向往和创造美好生活的动力。”仰山乡党委宣传员杨梅表示,下一步,该乡将积极动员鼓励各村结合“三比三争”主题活动,在做好墙面美化的同时,积极打造各具特色的示范点,持续巩固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效果。(杨雯雯 蔡之翔 金星)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