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福建福鼎: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
    发表时间:2023-03-13 来源:福鼎融媒号

      近日,位于福建省宁德市福鼎市店下镇巽城村的闽威实业加工车间内,工人们忙碌不停,去鳞去鳃、鱼身改刀,再转至智能超声波机器清洗,去除腥味,保证之后的预制菜口感。

      “这两年,我们进入预制菜新赛道,采用现代化技术活鱼处理,研发调理海鲈鱼等系列产品,深受市场欢迎。”福建闽威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闽威实业与福建农林大学合作“花鲈高密度SNP芯片开发及其在基因组选择育种中的应用”项目,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优良种苗培育、生态化的养殖技术、自动化的加工模式,做细做深鲈鱼育苗、养殖和加工产业。

      

    ABB智能机器人生产加工流水线
     

      转型升级再发力,产业焕发新活力。走进福建省友力化油器有限公司,只见ABB智能机器人和自动化流水线高效运转,在灵活摆动、闪转腾挪间,快速完成一道道化油器制造工序。

      在福鼎,像这样的“数智化”场景已不鲜见。作为“中国化油器名城”、全国最大的化油器生产基地,福鼎聚集了友力、丰泰、华益、京科等一批实力雄厚的中国化油器企业,加快生产装备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升级,配置国内一流的智能机器人、自动化流水加工线及智能检测设备,往电喷化油器、高端化油器、汽车传感器等方向转型提升。

      “我们引导化油器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鼓励装备技术优势企业以‘精密制造’为内涵,承接发达地区大企业以及新能源产业链的辐射,扩展精深加工品种,把福鼎市打造成福建省精密制造加工基地。”福鼎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福建申达重工机械有限公司超声波智能探伤检测仪
     

      把握升级方向,引领产业发展。福鼎市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展新一轮技术改造行动,加强关键技术攻关,提升改造生产技术和工艺流程等各环节,持续做好“专精特新”“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实现产业链、技术水平向中高端迈进。引导数智改造提升,积极探索通过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运用数字赋能先进制造业,利用互联网打通产业链、供应链、操作链等措施,促进工业企业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提升,实现全产业链赋能升级;引导传统产业智造升级,组织有条件企业申报省级智能制造重点项目、省智能制造样板工厂(车间)示范等;加快实施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专项行动,培育数字化改造试点企业,鼓励企业“上云上平台”,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升级对标提升。

      如今,聚焦重点领域,福鼎持续释放更多利好措施,加速传统产业升级升链升活力。“我们草拟《福鼎市合成革行业绿色转型升级行动方案》,通过优化行业分类管理,推广先进生产工艺、实施DMF集中精馏、严格环境管理要求、淘汰低效落后企业等措施,推动合成革产业绿色升级;推动双岳汽摩配小微园动工建设,引导汽摩配小微企业退城入园;规划建设贯岭通用设备小微园、贯岭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点头白茶产业园、福鼎食品谷产业园等,推动全市传统小微企业转型升级。”福鼎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张文奎 王婷婷)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