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江苏张家港凤凰:非遗文化串起“文明实践带”
    发表时间:2022-09-26 来源:张家港融媒号

      赏梦幻花海、品凤凰香茗、听河阳山歌、尝美味农家菜……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张家港市凤凰镇双塘村肖家巷深挖河阳山歌等非遗文化资源,创新工作机制、丰富活动载体、强化志愿队伍,将农家乐、凤凰山花海、斫竹大舞台、乡村双创中心、非遗豆腐坊等串珠成链,让非遗文化大放光彩,着力打造集文化展示、公共服务、文明培育、志愿服务等功能于一体、具有山水田园特色的“文明实践带”。

      听肖家巷变迁,画美丽乡村长卷,日前,当地10多名小学生来到肖家巷乡村双创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参加共绘生态新画卷主题活动。“这里这么漂亮,真没想到以前就是很普通的小村庄。”翻天巨变的肖家巷,让孩子们惊叹连连,切身感受生态保护的意义。

      肖家巷乡村双创中心,这幢1100平方米的两层小屋内,有肖家巷历史风貌的乡情文化展览馆和民俗文化展示中心,有文创风物店、乡村书屋、乡村振兴大学堂、游客接待中心等各色设施,既能为回乡青年提供创新创业的载体平台,又是服务游客和百姓的乡村文化休闲空间。

      “村民有什么烦心事?美丽庭院如何有亮点?农家乐怎么抱团发展?不管有什么问题,村干部都会和村民们一起在茶屋里唠一唠。”双塘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罗斌表示,依托乡村双创中心等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肖家巷聚焦“农家乐”“农家人”“农家事”,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架起党群连心桥,谱写和谐村庄文明曲。

     

     

      走出双创中心,沿着乡村小径一路往前,白墙黑瓦的民居配上木质栅栏,探出墙头的花草轻轻晃动,木质水车与河面相映成趣,好一派江南田园风光。“2017年以来,我们对肖家巷区域内80幢农房建筑及庭院开展整治,在保留乡村印记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乡村生活居住环境和建筑风貌。”罗斌介绍,在整治的同时,村里推出小程序,村民可使用“随手拍”功能上传影响乡村风貌的图片,引导村民主动发现问题。

     

     

      前行300米左右,眼前空间豁然开朗,精心打造的河阳花海就在眼前。粉黛乱子草、马鞭草、波斯菊……每到花期,游客总会纷至沓来。花海中央设置的大舞台,则是河阳山歌非遗文化的展示地,村民与游客在此共享文化盛宴。

      建好阵地的同时,肖家巷立足村情,以党建引领,以村民自治为基础,以文化服务为特色,逐步形成了“红信使者”“艺缕阳光”“启明讲师”“红色联络员”“暖心同行”等志愿服务队伍,志愿者人数超100名。

     

     

      “依托独有的依山抱水、茶田相依的自然优势和农文旅融合发展优势,创新文明载体,让非遗村落劲吹文明风。”罗斌说。(袁燕楠)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