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观山湖区:以“四强”之力助推县级融媒体改革创新进阶之路
    发表时间:2022-04-21 来源:人民网
      

      2019年3月,贵州省88个县(市、区)完成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运行3年来,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以构建区级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区域信息枢纽和舆情蓄水池为目标,以新媒体化为方向,聚焦“强队伍、强平台、强内容、强服务”,致力于创作精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断深化自身主流媒体定位,切实巩固壮大基层主流思想。

      

      

      发展中的观山湖区。

      

      建机制强队伍 打造融媒铁军 

      作为贵阳市最年轻的建制区,人少事多是观山湖区普遍存在的问题,融媒体中心亦是如此。为突破编制紧缺限制,观山湖区按照同岗同酬的原则,在教育、医疗等领域创新采取“双轨制”招兵买马、补充人才。正是依托“双轨制”,让区融媒体中心迅速组建了团结、专业而高效的宣传队伍。目前,已到岗22名“双轨制”工作人员,极大充实了新闻业务采编力量。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指挥调度中心。

      

      “我是2019年进中心的,我们的工资待遇都是参照单位在编人员,只要肯干事,超任务后还能拿稿费,收入有保障,工作起来也更有劲。”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双轨制”记者吴林燚说。

      “人才引进是基础,留住人才才是发展的关键。”据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总编辑陈晋介绍,该中心自运行以来不断探索“留才”举措,吴林燚口中的“稿费”,正是该中心为留住人才、激发融媒队伍“动”起来的“点睛”举措。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在薪酬体制方面进行改革——制定了目标绩效考核实施方案,建立以岗位责任与工作业绩为依据的目标绩效考核二次分配制度,实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出台《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稿酬管理办法》,对全区通讯员、新闻工作者等的投稿,以及中心采编人员超出工作任务量的原创新闻作品按规定发放稿酬,以此调动大家采写新闻作品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该中心开展短视频相关培训。

      

      此外,该中心还在“育才”方面持续发力,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赴省内外县级融媒体中心考察学习成功经验,并制定人才“成长计划”、邀请老师到中心授课、开展“30min分享吧”等学习分享活动,分类别、分梯队提升人员业务能力,系统锻造全媒体人才,让融媒力量真正“强”起来。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学习培训100余场。

      “现在,我们的‘双轨制’人员在专业、综合素质上都和在编人员相当,大家对工作环境的认可度和满意度也较高,人才队伍相对稳定,为中心更好发展注入了‘强动能’。”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总编辑陈晋说。

      

      延触角强平台 实现资源共享 

      2021年7月8日,观山湖区教育系统融媒体站点揭牌仪式举行,标志着观山湖区覆盖全区、上下联动、横向协同的新型融媒体体系正逐步完善,成为打通宣传思想工作直抵人心“最后一公里”的新尝试。

      以贵阳市师范学校附属实验小学融媒体站为例,今年2月28日是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天,该校融媒体站通讯员第一时间把“开学季 贵师实小仪式感满满”的新闻讯息传送给该站副站长、区融媒体中心记者。该稿件经记者修改送审推出后,不仅被区融媒体中心各平台采用,更获得中央、省、市级媒体多次转载,有效展示了新学期观山湖区活力满满的校园生活。

      

       

      观山街道融媒体站。

      

      教育系统融媒体站仅是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打造的一类融媒体站“样板”。截至目前,该中心已在全区建立了16个融媒体站,涉及区直部门、镇(街道)、村(社区),共有通讯员117人、信息员220人。

      “在实践中,各站点和融媒体中心双向联动、同步发声,实现信息互通、渠道互联、工作互助,积极传播党委政府的方针政策,聚焦百姓需求进行新闻‘采编播发’,助力全区新闻宣传工作迈上新台阶。”该中心有关分管负责人介绍。

      

       

      “爽爽贵阳美美观山湖”APP部分功能截图。

      

      基层触角不断延伸的同时,建强终端平台也势在必行。为进一步实现资源共享,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积极探索,聚合多方资源,不断加强媒体与政务融合,将“爽爽贵阳·美美观山湖”APP打造成一站式生活服务平台。市民打开该APP,既可以关注国家大事、身边小事,也能完成水电费缴纳、汽车票购买、政务咨询服务等,十分方便。

      此外,该中心还强化技术对融媒体平台、服务、交互等方面的支撑与赋能,建设了媒资库系统,广泛收集全区各部门图文、视频资料,并科学合理的向全区有关部门开放。后续还将与公安、交通等部门协商、携手,将公共资源数据用于融媒宣传,更好地服务广大群众。

      

      强报道优内容 筑牢宣传阵地 

      年均在自有宣传平台开设专栏20余个,推出原创稿件近3000条次;在中央省市级媒体推送稿件2000余条次;创作的短视频、新媒体产品等逐年增长……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自成立起,就肩负起了党媒宣传的责任。在这个内容为王的时代,如何让观山湖的声音唱得更响,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是该中心深入思考的问题。

      

       

      《融媒说法》栏目截图。

      

      “按照‘上连党心,下接民心’的原则,我们立足本土,积极策划,创新宣传形式,力争创作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产品。 ” 陈晋介绍,三年来,该中心积极参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强省会”行动等重大主题报道。并创新打造了《观观街访》《叶话》《漫画说》等近10个新媒体栏目,切实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群众传达好政策、传播好声音,全力筑牢宣传主阵地。

      

       

      《防疫“大白”的一天》获奖截图。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中心全体采编团队用镜头记录抗疫足迹,用文字述说抗疫故事,全力做好“两线作战”宣传报道,全年累计播发抗疫稿件5000余条次,总阅读量达1495万。其中,2020年1月29日央视《新闻联播》《东方时空》《晚间新闻》栏目及《贵州新闻联播》播出的观山湖区军阅酒店定点接待湖北籍旅客新闻,采用了中心记者于当日凌晨6点赶赴军阅酒店拍摄的新闻素材,引发强烈反响。

      

       

      中心记者在乡村振兴一线采访。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不懈努力让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相继荣获“2021年贵州省绿色网络文化工作室”、2021年度“学习强国”贵阳学习平台推广运用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同时,创作的《彩绘剪贴画|全国劳模“成长记”钟世秀和百花湖镇哪嘎村的故事》荣获贵州新闻二等奖;《防疫“大白”的一天》荣获学习强国2021年第4期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优秀作品双月赛一等奖;《一滴污水的变形记:探秘金阳污水处理厂》获贵州省“节水护水”微视频作品二等奖……

      

        “融媒+”强服务 更好服务群众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既做好新闻宣传主责主业,也主动发挥平台资源优势,积极探索“融媒+”发展模式,在助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媒体担当。

      在“融媒+乡村振兴”方面,该中心突出“媒体为民”理念,积极开展“融媒在行动”,对全区特色农产品进行宣传推介,在自有平台推出《贵阳观山湖:春茶采摘正当时》《朱昌镇:桃李飘香待君摘》等“助农”稿件,为农特产品的销售牵线搭桥,不断提升产品知名度,以“文军”力量助推乡村振兴。

      在“融媒+消费经济”方面,中心积极做好促消费新闻宣传,主动参与策划全区促消费活动、打造品牌栏目,为全区消费拉动、经济复苏助力添彩。2021年春节期间,为满足市民购买年货需求,中心积极主动策划,通过将观观好汇玩领券小程序、年货节直播小程序链入Yes观山湖微信公众号平台,推出“乐购观山湖·陪你过大年”等活动,更大程度吸引市民参与,发挥融媒提振消费的作用。

      

       

      中心视频号发布的部分促消费宣传作品。

      

      此外,该中心以“融媒+活动”的新玩法,打造“小观点记者团”品牌活动,利用寒暑假、周末定期招募“小记者”,开展记者、武警、消防、售货员、废品回收等职业体验活动23期,参与人员近1000人次,以小手牵大手的方式,传递爱护环境、勤劳奉献等理念,不断聚合正向传播的新力量。在“融媒+IP”方面,以观山湖区数博大道长岭路为灵感创作了IP形象“长岭鹿”。通过开发上线“长岭鹿”微信表情包、红包封面,并运用到自制栏目和新媒体产品中,向大众传输观山湖区新鲜好玩的活动资讯和趣闻。同时,围绕“长岭鹿”IP开发的周边文创产品,受到市民朋友喜爱和使用推广,为城市发展凝聚共识。

      

       

      “小观点记者团”体验新闻职业。

      

      “前不久发布的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要‘依托县级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平台开展对象化分众化宣传教育,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要求,下一步我们将聚焦‘四强’持续发力,不断创新求变,推动‘两心’相融、更好发展,争取为贵阳市乃至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改革发展提供更多经验。 ”陈晋说。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