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乡村振兴战略赋能西部地区县级融媒体中心发展
    发表时间:2022-02-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董蕾 陈丽芳

     

      “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对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要求。《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指出,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做强新型主流媒体,建强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是媒体融合体系的重要环节,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抓手。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为高质量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创造了良好的机遇。

      西部地区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不仅是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打通西部地区基层传播“最后一公里”的必由之路。县级融媒体中心是指,整合县级广播电视、报刊、新媒体等资源,包含媒体服务、党建服务、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增值服务等业务,以用户数据为核心、多元化产品为基础、多样化终端为平台、多媒体采集为手段、互动性强为特征的媒体融合平台。县级融媒体中心不仅整合已有的媒体资源,提升县级媒体的传播能力,更在此基础上发挥“媒体+”的功能。媒体融合不是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简单相加,也不是从传统媒体中产出新媒体的内容,而是从机制到管理、从内容到渠道、从思维到实践的多维度“融合”。

      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有助于西部地区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指出,发挥县级公共文化机构辐射作用,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现乡村两级公共文化服务全覆盖,提升服务效能。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公共文化资源要重点向乡村倾斜,提供更多更好的农村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支持“三农”题材文艺创作生产,鼓励文艺工作者不断推出反映农民生产生活尤其是乡村振兴实践的优秀文艺作品,充分展示新时代农村农民的精神面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是乡村文化建设,伴随着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发展,农业、农村的发展将为县级融媒体中心提供更丰富的“中国故事”“乡村故事”。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民的素质以及精神文化消费需求的提高,促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创作更多本土化的融媒体产品,满足当地农民精神文化需求。

     

      西部地区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受制于当地社会的发展水平 

      首先,各地县级融媒体中心发展呈现出不均衡、不平衡的状态,受到起步不同、融合模式不同、地方社会发展程度不同等多方因素影响。

      其次,基础设施水平影响西部地区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发展对当地的技术条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县级融媒体中心整合媒体资源的服务功能,需要高速的网络传输通道、云储存空间、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等,以便更好地实现信息采集、内容生产、内容审核、一键播发、综合服务功能。县级融媒体中心与省级融媒体平台之间交流需要专门的信息通道,以此来完成省级融媒体平台的选题工作,实现县级融媒体中心对外宣传的功能。

      再次,西部地区县级融媒体中心存在内容和定位的困境。西部地区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在发展过程中,开通了微博、微信、头条号等社交媒体账号,建立了新媒体矩阵,但只是把传统媒体的内容发到新媒体上,在内容方面做简单地迁移和叠加,并没有体现出融合媒体中心有关“融合”的定位。

      最后,缺乏融媒体技术相关的专业人才。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立对从业人员提出了较高的专业要求,西部地区县级融媒体中心的管理者一般是传统媒体的管理者,习惯了原有的采编模式,他们对融合媒体缺少真正的认识和理解。同时,县级融媒体中心在运行机制、薪酬体系等方面,对优质人才吸引力不足,不同程度地制约了一些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发展。

     

      县级融媒体中心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成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 

      未来面对机遇与挑战,要直面问题,勇于创新,积极构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的新态势 

      首先,要突破技术瓶颈,夯实融合基础。西部地区县级融媒体中心平台要真正实现融合,需要进一步完善平台建设和技术支持。整合西部地区现有的新闻平台、新媒体资源、政务平台、电子商务平台等,完善平台的数据分析能力和信息反馈功能,突破技术瓶颈的制约。西部地区的县级融媒体中心要把握5G建设的机遇,提升平台的网络传输速度。县级融媒体中心发挥服务功能,例如接入电子商务平台等,则需要更加安全的支付环境和用户信息维护,以及接入现代物流系统等,这也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总之,西部地区县级融媒体中心要把握住乡村振兴的机遇,加强和完善技术平台建设。

      其次,要定位受众群体,立足西部乡村,树立分众传播思维,讲好中国故事。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将涌现出更多的中国故事。乡村振兴视域下的县级融媒体中心,也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西部地区县级融媒体中心在建设中应该摒弃“求全求大”“大众传播”的传统思维,树立“小而精”“分众传播”的传播思维。同时,以受众为导向,满足受众的使用需求,提升使用体验。针对西部乡村地区受众媒介素养较低、老龄化人口严重的特点,平台应提供受众更易操作的界面。精准分析用户行为与内容传播效果,满足不同受众的使用需求,增强民众的认同感,凝聚思想共识、让受众体会到获得感、幸福感。

      树立受众本位思维,发挥受众在提供信息来源、生产内容、传播内容等方面的作用。改变话语方式,坚持“三贴近”原则,用当地群众喜欢的方式讲好西部地区的中国故事。尤其是充分利用社交媒体平台,转变媒体的讲故事方式,挖掘普通人的故事,发挥短视频、直播平台的社交属性。西部地区县级融媒体中心在建设过程中要立足西部乡村,完善服务乡村的基本定位和基本功能。激活基层民众的责任感和参与活力,鼓励多元主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

      再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突出地方特色文化,打造特色传播。西部地区民族文化和民俗风情绚丽多姿,县级融媒体中心在发挥政务媒体作用的同时,更要做好民族文化的传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度挖掘本地特色的民族文化、民族传统、民族习俗、民族符号,讲好民族故事,促进深度融合。

      最后,要打造专业队伍,培养融合人才。西部地区县级融媒体中心要实现整合资源、融合传播、服务地方的功能,离不开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融媒体人才的选用和培养是西部地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重中之重。一是要培养现有工作人员的融合媒体适应能力。通过针对性的培训、向成熟的县级融媒体中心交流学习等方式,提高现有工作人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使之具备多种媒体采集、平台应用、多媒体内容策划和生产、多平台传播的能力。二是激发人才活力,优化人才评价机制。以合理的薪酬、激励考评机制吸引优秀的年轻人才加入到西部地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中,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水平、专业化的新闻从业者队伍,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充分激发人才的内生动力,进一步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发展。

      (本文系西南民族大学2021年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优秀学生培养工程项目“民族地区资源型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2021SYYXSB11)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西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四川传媒学院)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