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兰陵切实发挥县级融媒体平台功能 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发表时间:2022-02-07 来源:齐鲁网
      

      

      2月7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兰陵县坚决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指示要求,2019年10月,由时任临沂市委常委、兰陵县委书记任刚牵头,依托融媒体建设,创建并运营了“兰陵首发”(APP)网上综合服务平台,构建“为民办事”“宣传教育”“问计于民”三大功能,打通了媒体融合的“最后一公里”、连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融媒+基层治理”:服务延伸到基层  问题解决在基层 

      郡县治,天下安。兰陵县利用自主打造的融媒平台,通过“兰陵首发”(APP),实施网络问政,创新探索 “融媒+基层治理”县域治理的新路径,形成了群众线上“出题”、干部线下“答卷”,一站式汇聚群众诉求,闭环式解决群众难题的“兰陵模式”。

      “兰陵首发”设置“我有话说”“首发接访”等网络问政功能版块,群众可直接通过平台公开进行网上问政。通过网上接收、网下办理,集中12345热线、信访案件、网络舆情等诉求,统一受理、统一交办、统一答复,实现群众诉求“多口收集”“一网通办”。对咨询类问题半天内办结,一般性问题3天内办结,较为复杂问题5天内办结,特别复杂问题7天内办结,涉法涉诉类问题1个月内办结。办结时,由单位“一把手”对诉求办结情况审核签字后,在“兰陵首发”平台公开回复。截至2022年1月,已受理、解决群众诉求11.2万余条。各部门按时回复率99.3%,重办率为1.35%,满意率达96.7%。

      “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兰陵县充分利用网络问政平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把网络的触角精准地触达到群众中去,把群众最想办的事反映给政府各职能部门,各职能部门通过网络问政也能听到最真实的百姓声音,从而改进工作作风,切切实实地为群众解决问题,真真正正地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兰陵路东延工程是2020年兰陵县委、县政府一项重点工程,针对修路避不开的三峰山,在设计之初,社会上就有到底是凿山开路还是挖隧道两种争论。相关部门通过“兰陵首发”广泛征求意见,最终大多数网友更偏向于修建隧道,这样虽然施工环境相对复杂,但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最终县委、县政府选择了“大多数”。目前三峰山隧道正在建设,预计将于2022年6月完工。

      针对农村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等情况,兰陵县依托“兰陵首发”平台,建立网格化、智能化“双化联动”机制,赋予网格员首发代办员职责,走村入户排查诉求矛盾,对乡镇不能解决的,通过“镇呼县应”,由“兰陵首发”分流交办。目前,网格员共排查上报诉求矛盾1.2万余条,“镇呼县应”解决526件。

      

     

      发挥融媒平台优势 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 

      兰陵县以“兰陵首发”为平台,在县级层面成立“网上群众工作部”,乡镇层面设立“首发办公室”,构建起了网上网下同心圆,形成了网上收集→网上交办→线下办理→实时跟踪→网上回复→满意评价→融媒传播的网络问政工作流程,还建立了催办、督办、问政、问责等保障措施,形成不同程序的闭环处结机制。

      网民郭先生通过“兰陵首发”平台反映其承包的河流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完工验收后,208.56万元工程款一直没有结算。因时间跨度比较长,相关单位存在推脱现象,“兰陵首发”督办员及时跟进,约谈了分管负责人,并将结算承诺时间在平台公开回复,最终工程款在网络督办员的督办下11个工作日内结清。

      

     

      兰陵县网络问政工作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举一反三,建章立制。

      从2021年9月6日至9月13日,共有17名网友陆续通过网络问政平台反映和平新城小区安置房捆绑销售储藏室问题。问题被转派到相关单位后,相关单位并没有明确解决时限和解决措施。“兰陵首发”督办员进行了专门督办,不仅在一周内解决了群众的诉求,还举一反三加强了对商品房销售、合同备案等方面的规范监管,避免了这类事件再次发生。

      兰陵县在县融媒体中心成立问政工作室,聚焦“不干事的人、不作为的事”,对经催办督办仍无动于衷的部门,通过《问政》电视栏目进行曝光。报道乡镇或职能部门消极行为,跟踪问题解决实际情况,形成全程监督高压态势。《问政》栏目的运作模式是定向聚焦,每天一期、一期解决一个问题。每个月根据相关部门对采访问题的回复和解决情况,进行评价。每个季度在融媒体中心演播大厅组织开展《问政面对面》栏目,把相关单位的负责人请到演播室,现场表态,集中解决长期未解决或推诿扯皮问题。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分管领导及纪委、宣传等部门领导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参与监督。代表、委员和群众代表现场对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询问,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从而达到有效解决问题的效果。截至目前,已播出《问政》460期、《问政面对面》20期。

      

     

      网络问政 纪委问责 形成治理闭环 

      对电视问政后仍未解决的事项,兰陵县由纪委监委追责问责,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兰陵首发”专项监督检查6次,到乡镇、县直部门单位督导工单办理10次,问责处理34人,其中约谈10人、批评教育12人、诫勉谈话4人、党内警告6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双开并移诉1人。

      苍山街道东坞丘村村民反映,“村委于2015年收取每户100元自来水安装费用,但一直未给予供水”。苍山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和县水利局供水保障科工作人员在接到工单后推诿扯皮,在不经调查了解实情的情况下,对工单作出退回处理,造成不良影响。兰陵县纪委监委给予4名相关工作人员党内警告、政务警告等党纪政纪处分。

      神山镇三山后村村民反映其村支部书记李某某对2019年11月三资清理出的50余亩山地,未经党员、群众代表会议表决,私自承包给他人等问题。群众诉求经“兰陵首发”平台转至神山镇办理,镇人大副主席苗某、原神山镇经管站工作人员张某某在调查落实过程中,不负责任,未认真落实相关情况,回复内容与实际情况不符,造成群众后续多次反映该问题。县纪委给予苗某、张某某通报批评并作书面检讨;神山镇分管“兰陵首发”工作的副书记未认真审核把关工单回复内容,县纪委给予其批评教育。

      目前,在兰陵县通过“兰陵首发”平台反映的群众诉求,已经形成了群众留言、首发交办、部门处理、公开回复、现场督办、电视问政、纪委追责的闭环机制。

     

      大数据+人工智能  提高政府科学决策能力 

      “大数据”里有他山之石,也有前车之鉴。通过“兰陵首发”网上综合服务平台的大数据“说话”,可以准确地反映全县群众诉求的趋势性变化,让县委、县政府前瞻性地研判事态发展趋势,对实时热点和突发事件进行及时分析,做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决策更加科学并贴近民意。

      

     

      2020年3月9日,已到停暖时间,兰陵县供热公司发布停暖公告,当时正是疫情防控期间又遇到气温突然下降,当地网民纷纷在“平台”反映天气冷、不能停暖,建议县里延长供暖时间。“兰陵首发”及时汇总分析网民建议,向县委、县政府汇报请示,县委、县政府作出无偿延长10天供暖时间的决定。

      2020年8月,网络督办员通过对网络问政大数据分析发现,群众反映房产证办理难、物业管理乱问题较集中,经过线上线下调研梳理,共排查出41个小区、1万余户存在类似问题。“兰陵首发”及时把情况汇报给县委、县政府,县里组织相关部门深入调研后,出台《关于党建引领红色物业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的实施意见》《兰陵县集中处理房地产领域突出问题工作方案》,从制度上进行规范,已为群众办理房产证9151户、正在办理1529户,这类问题目前减少了90%以上。

      截至目前,“兰陵首发”注册用户达44.3万。上线以来,“12345”热线下降25%、网络舆情下降31.2%。

      兰陵县委书记王康亮表示,兰陵县领导干部通过网上问政平台,实现“融媒+基层治理”,与群众进行“键对键”沟通,网上网下形成同心圆,切实了解民情、民意、民心,让群众的话说了有人听,让群众的事儿反映了有人办、办了有反馈、反馈后有评价、评价后有排名、排名有监督。这也推动了干部践行“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促进了基层社会治理。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