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成都高新区奋力打造全国领先的区县级融媒体中心
    发表时间:2022-01-10 来源:金台资讯
      

      成都高新区融媒体中心积极适应网络传播新形势新变化新需求,创新内容生产,不断探索发展新模式,奋力打造全国领先的区县级融媒体中心。2021年,成都高新区融媒体中心被国家网信办纳入最新版《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名单》,成为四川省(也是西南)唯一一家被国家网信办纳入的区级媒体。 

      

      明确发展路径,不断提升媒体融合发展能级 

      

      一是探索媒体融合“9个示范”。建立起党工委主要负责总负责,宣传部门牵头的运行机制,打造“宣传+服务+舆情”3大叠加平台,构建融合指挥、融合生产、融合发布“3大融合体系”,探索1套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标准,实现功能、产品、技术、模式、运营、产业、服务、理论、平台“9个示范”的发展思路。 

      

      二是不断拓展融媒体传播矩阵。打破报纸、电视各自发展的界线,整合区内宣传资源,成立战略策划部、内容采集部、内容生产部、运营推广部、技术保障部、综合管理部和媒体试验室等“6+1”的组织架构,重构融媒体中心内部业务版块和业务流程。同时,在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和新兴市场媒体开通了21个运营平台账号,形成融媒体矩阵。 

      

      三是孵化市场类新媒体账号。依托高新区互联网文化协会,创新打造新媒体实验室。截至目前,已有30余家互联网企业在孵,已孵化100余个新媒体账号,覆盖网络受众超2亿人次,实现资金流水5000万以上,初步实现了“事业与产业融合”。按照中央对县级融媒体中心“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要求,整合高新区各类宣传营销资产和资源,组建成都高新文创传媒公司,为媒体融合发展赋能。 

      

      突出高新特色,坚持融媒体产品细节表达 

      

      一是精心策划主题宣传。坚持“外宣内用,内宣外推”的理念,重大主题整合策划、整合宣传、多级联动,每年推出主题策划100余次。围绕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推出《新声》《问道长三角》等系列主题宣传报道。5年来,中心及新闻宣传产品获国家级、省市荣誉近100项。“成都高新”政务新媒体连续4年获得“微政四川 年度十佳区县政务新媒体”,“成都高新”政务微博3次入围“全国十大党政新闻发布微博”榜单。 

      

      二是创新内容生产方式。新闻报道注重“以小见大”,通过“小切口”深入挖掘“大事件”背后的典型人物和事件,积极推出视频、图文、海报、直播、H5、VLOG、手绘动画、深度报道等多种形式的宣传,先后生产了《7个瞬间带你穿越70年》《璀璨高新 礼赞百年》《千年繁华 时代交子》等刷屏全网的爆款产品。 

      

      三是精准匹配传播渠道。积极协调中央、省市主流新媒体将中心生产的优质原创内容进行多渠道宣传,实现融媒体产品传播效果最大化。通过制定区级、市级、省级、中央级这一梯级传播方案,以定制化思维实现精准传播。中心先后生产《地震预警你听懂了吗?》《谢谢您的坚守》等“千万+”浏览量的融媒体产品,向海内外传播“高新声音”,讲述“高新故事”。 

      

      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探索融媒体发展新模式 

      

      一是成立融媒体中心综合党委。在四川省率先探索成立融媒体中心综合党委,以党组织形式将技术开发公司、新媒体实验室整合在一起,以党建引领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高质量发展,形成“关系在单位、活动在区域、奉献双岗位”的党员管理模式,不断推动融媒体中心建设发展。 

      

      二是建立融合传播与品牌共建联盟。为创新产业宣传,融媒体中心发起成立四川省首个名企融合传播与品牌共建联盟,通过搭建交流协作平台,不断提高高新区各企业全媒体生产和传播能力,进一步增强“高新声音”影响力。截至目前,联盟已有19家企业加入。融媒体中心为联盟企业提供新闻服务20余次。 

      

      三是积极开展媒体融合理论研究。融媒体中心与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打造全省首个县级融媒体理论研究中心。通过建立以研究中心为依托的科研互动平台,开展融媒体中心建设与基层社会治理等创新理论研究,实现理论与实践“双管齐下”,为高新区加快打造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提供理论支撑。(夏钦 王伟)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