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发表时间:2021-11-24 来源:山西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重要论述,就要深刻认识到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统一认识、凝聚社会共识的必然要求,是提升基层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迫切需要。在此基础上,从当前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实际出发,在顶层设计、体制机制、服务功能、经营管理、资金保障上下功夫。

     

      补齐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短板弱项 

      伴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我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扎实推进,发展速度越来越快,涌现出一批各具特色的县级融媒体中心。不过,由于各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存在一定的差异性,致使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水平也不尽相同,亟须下大气力补齐县级融媒体建设中的短板弱项。

      一要补齐改革动力不足的短板弱项。思想上的保守是造成一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滞后的重要原因。部分地区对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忽视了融媒体在传播信息、汇聚民心、服务群众方面的重要作用,致使改革浮于表面、流于形式,缺乏内生动力。

      二要补齐资金缺口较大的短板弱项。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资金需求量大,这是现实情况。一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主要依靠财政输血,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广告呈现直线下降的趋势,致使一些县级融媒体中心盈利模式单一,自身造血能力不足。

      三要补齐内容生产力不足的短板弱项。一些县级融媒体中心只是把新媒体作为传统媒体的附属物,各平台简单相加,将传统媒体的新闻产品直接复制再用于新媒体传播,表达形式单一,内容同质化现象严重。

     

      探索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创新路径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不是简单地增设一两个部门,也不是物理上的组合拼装,而是既要做好相关机构融合,也要做好新闻业务、资源要素融合。运城市盐湖区融媒体中心自2018年挂牌成立以来,坚持融合创新、融为一体、合而为一,在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上,探索出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创新路径。

      加强顶层设计。补齐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短板弱项,首先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战略统筹,有针对性地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和指导方案,创新工作机制,打破部门壁垒,从政策、资金、编制、建设标准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撑。自2018年盐湖区被确定为全省融媒体建设试点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讨论,在政策、资金、人员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财政累计投资1100多万元,高标准完善基础设施、搭建智慧系统、更新演播装备,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改革创新提供了坚强保障。

      融合新闻业务。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基础在“合”,关键在“融”。传统的新闻业务需要经历一定时间的工作周期,凭借媒体技术的发展盐湖区融媒体中心对接山西媒体智慧云平台,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建立起统一的指挥调度中心,成立编委会,协调各部门进行前期策划,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根据不同媒介特性,对新闻素材进行不同形式的处理和发布,全面再造新闻生产流程,真正实现“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分发”的融媒体新闻生产格局。

      强化延伸服务。县级融媒体中心只有做好服务,才能立足、生存和发展。为满足用户越来越强烈的互动、社交和服务需求,盐湖区融媒体中心自主开发建设“七彩盐湖”App,引入新闻、资讯、直播、点播、智慧党建、智慧政务、文明实践平台、便民服务等多个功能,建立起连接基层群众和政府间的公共平台,让群众真正用起来、离不开。重点在“七彩盐湖”App上搭建“文明实践”板块,配备全国首套志愿服务大屏展示系统,组织志愿者入驻“云端”,在手机上实现点单、派单、接单流程,形成了全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志愿服务组织网络,有效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构建传播矩阵。坚持移动优先战略,运用信息化、数字化和网络技术,做大做强微信公众号、微博、客户端、短视频等各类移动终端平台。盐湖区融媒体中心整合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七彩盐湖”App、“盐湖融媒”“盐湖发布”微信公众号、“盐湖融媒”微博号、“央视新闻+”等20多个新媒体平台,形成“两台、一报、一网、两微、一端、多平台”的全媒体传播矩阵,有效激活了新闻传播的“蝴蝶效应”。

      增强造血能力。县级融媒体中心要进一步强化“造血”功能,在坚持采编经营两分开的基础上,通过市场化运营实现价值变现,提高整体实力。盐湖区融媒体中心成立运城市盐湖区融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坚持以优秀的产品、优质的内容和优良的服务作为立身之本、发展之基,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各种营销活动为切入点,将直播活动作为融媒体中心的重要造血来源之一,相继拿下了“走大运徒步盐湖”环盐湖健步走大赛、环盐湖自行车赛、德孝文化节颁奖典礼等活动的直播权,实现了宣传效果与造血功能的双赢。

      媒体融合发展,不仅仅是传播手段的改进、传播方式的转变、传播平台的迁移,更是传播生态、媒体格局和文化产业发展的全面升级和质变。县级融媒体中心应坚持从内容生产、综合服务、自身造血等方面着手,坚定信心、守正创新、乘势而上,更好发挥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作用。

      (作者:运城市盐湖区融媒体中心主任 卫江鹏)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